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探索与变革——新时代背景下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教育学院 李令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2-14日,由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探索与变革——新时代背景下卓越小学教师培养高峰论坛”,在东方红校区百熙楼228顺利举行。来自全国62多所院校的214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立足新时代,聚焦“新标准、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的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的变革、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实践探索、教师育人能力及素养的提升,以及如何通过教育科研促进小学教师教育研究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副校长曹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赵建军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春光主持开幕式。

曹兴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关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局。我校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坚持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积极拓展非师范教育;坚持小学教师教育优势,积极拓展其他教师教育,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了以教师教育类和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为品牌,多学科交叉融合,教、文、理、工、经、管、法、艺等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教师教育一直是我校的立校之基,是我校办学的鲜亮底色。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学校找准定位、主动担当、精准发力,积极回应高质量教育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迫切需求,大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12位专家在会上作了发言。其中,上海师范大学王荣生教授以《师范专业核心课程的设计逻辑与课程结构》为题,阐明了师范专业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的设计逻辑,分享了上海师范大学在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建设上的实践经验。东北师范大学王智超教授以《我国中小学教师供给政策的演进逻辑及可能趋势》为题,对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来源、制度供给政策的发展历史与演进逻辑,数字时代背景下未来教师数量供给、质量供给的新要求和新内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北京师范大学班建武教授以《爱的误判与教师育人能力的提升》为题,立足“爱的能力”视角,通过丰富的案例分享,指出教师的“爱心”要与“爱能”相匹配,要准确识别学生的需要,学会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南京晓庄学院张济洲教授以《陶行知师德师风精神脉络及其实践路径》为题,提出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师德,才能教好书、育好才,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岳伟教授以《教师的教育哲学素养与提升》为题,提出教师的教育哲学素养有助于教师深入理解教育的本质,明确教育目的、教育价值和方向,有助于反思教育实践及其理念,生成和创造教育智慧,实现教师的自我价值。胡春光教授以《修身立德自主养成:优秀乡村教师“五位一体六维共育”养成教育的“一师”实践》为题,分享了我校在乡村教师养成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经验。

本次高峰论坛“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碰撞思想的平台,也为我校学习和借鉴全国各地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机会。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