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

 

    何谓校训?中华书局出版的《辞海》是这样界定的:“学校为训育上之便利,选若干德目制成匾额,悬之校中公见之地,是校训,其目的在使个人随时注意而实践 之。”尽管“德目”指的是德育方面的目标与内容,“训育”主要是对教育对象进行道德教育,但德育所反映的价值取向与追求通常是一所学校对其文化传统、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的抽象和认同,因此,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和办学风格的高度概括,是其文化精神的核心和灵魂。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其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是校友毛泽东同志亲自题写的,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正确处理“尊德性”与“道问学”的辨证关系,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高远志向;

(二)积极传承“知行互发”的哲学理念,培养学生“谦逊明礼、实事求是”的作风;

(三)大力发扬“人民本位”的人文精神,倡导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互动和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关系。

湖南一师的校训不仅是毛泽东同志对一师全体师生、对全国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也体现了他本人谦逊、勤勉和朴素的作风,还是湖南一师多年办学思想的高度浓缩,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现代精神的巧妙对接。发扬一师的校训精神,使之与现代教育对接,不但对湖南一师的发展有益,对我国各级学校教育,尤其是师范教育更具有借鉴作用。

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校风,亦即一个学校的学习风气。良好的校风对“培养学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其主要作用就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1950年12月徐特立为湖南第一师范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这就是一师的校风。

早在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批判了主观主义的态度,科学地阐述了“实事求是”的马列主义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徐特立在延安时期不仅实践“实事求是”的精神,而且此后也从理论上宣传和阐发了这一精神。1950年11月,毛泽东应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周世钊之请,为第一师范题写了“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之后,曾对徐特立说:“徐老,你是第一师范的老师,也为第一师范写几句吧!”于是,徐特立给第一师范题写了“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并给周世钊写信提出将此作为一师的校风。他在信中写道:“ ‘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是我们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作风,由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三五年以来,就成为我们全党的党风。这种作风是对学习,对工作、对领导者和被领导者、对一切人、一切事业都是需要的。它不是高深难了解的理论,也不是艰巨难做到的工作,是一句极平实极老实的口号,但它的本质是马克思的辩证唯物论。没有它,一切革命、一切建设、一切工作和学习,都会有偏差,都会有走上歪风的危险……”因此,他“希望第一师范以毛主席的作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作为校风”。

“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也是徐特立一贯倡导的作风,是他从事革命教育的一个总的指导思想,贯穿于他全部教育思想和教学活动之中。徐特立明确指出,师范学校的校风,应以“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为建设的核心和主体。所谓“实事求是”,即必须“反映地方教育现实问题和解决教育中的现实问题。必须与实际相联系,而不是不可实行的高谈空论。”所谓“不自以为是”,就是不能“一切从主观出发,不易接受批评,缺乏反省。”

多年来,第一师范一直在发扬“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良好校风,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学校传统: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传统。

 

教风:传道树人 丽泽风长

释义:

传道树人:“传道”,取自城南书院创始人张栻的教育主张——“以传斯道而济斯民”。“传斯道”,即传承道统,担当起文化继承和弘扬的责任。“济斯民”,即经世致用、匡济天下,强调学生应具有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树人”,源自《管子·权修》的“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道知责”是前提,“修身立德”是关键,“传道树人”是根本。

丽泽风长:“丽泽”,取自《周易》——“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意为两泽相连,其水交流犹如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学说。今意为互动、探究。清代道光帝曾为城南书院题匾“丽泽风长”,以嘉其办学业绩。丽泽风长,意为君子朋友通过讲会而交流知识和学说的风尚,在我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

 

学风:学思并进 知行合一

释义:

学思并进:取自张栻的教育思想。在学与思的关系方面,他主张“学思并进”,而不能偏废任何一方。他指出:“学而思则德益崇,思而学则业益广。盖其所学,乃其思之所形,而其所思,即其学之所存也。用功若此,内外进矣。”任何学习,本身都是思考后所得的结果;任何思考,本身即是学得知识的深化。学与思不能分开,只有在学的基础上才会得益,而且思也是为了学;学只有在思的条件下才会有益,学离不开思。

知行合一:取自王阳明的哲学思想。知行合一,即内在的知识和行动的统一。知与行的关系上,强调要知,更要行,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的真切笃实就是行,行的明察精觉就是知。

 

作风:唯实唯新 善作善成

释义:

唯实唯新:“唯实”,源自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指务实、踏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唯新”,源自学校革命传统中的“敢为人先”,指追求创新,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善作善成:取自于《史记·乐毅列传》“善始者不必善终,善作者不必善成”。后逐渐引申为“善作善成”,指既要善于干事情,更要善于把事情办好。“善作”,就是搞明白做什么事,做符合客观规律的事,做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事。“善成”就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善作善成”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方法原则。

“唯实唯新,善作善成”,是对《机关作风建设六条要求》(湘一师党字〔2021〕76号)的精要概括,体现了新时代一师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不懈追求。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