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学校历史沿革

 

 

1161年 (南宋绍兴三十一年)张浚、张栻父子建城南书院。

1165年 (乾道元年),张栻开始在城南书院授徒传业。

1180年,张栻逝世,此后的一百来年,随着南宋的崩溃,曾经盛极一时的城南书院,在元代成了僧寺。明朝,又经历了几度兴废。

1507年 (正德二年),参议吴世忠,学道陈凤梧协谋进行了修复。后并入吉王府。

1563年 (嘉靖四十二年),推官翟台“作堂三楹”,再次进行了修复。

1578年 (万历六年)复废。

1820年 (嘉庆二十五年),在妙高峰故地按照城南书院原貌大规模复建,道光二年(1822年)冬落成。同时,为纪念张栻,在妙高峰上增建了“南轩夫子祠”(今一师图书馆所在地),祠前建“文星阁”。

1903年2月,湖南巡抚俞廉三创设湖南师范馆。

1903年11月,湖南巡抚赵尔巽迁湖南师范馆至城南书院,改城南书院为湖南全省师范学堂。

1904年湖南全省师范学堂(部分)改建为湖南中路师范学堂。

1912年湖南中路师范学堂更名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

1914年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合并组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1926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改建为湖南省立高级中学(教育科)。

1928年湖南省立高级中学(教育科)更名为湖南省立高级中学(师范科)。

1929年湖南省立高级中学(师范科)改建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1939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湖南省立第一中学、湖南省立二女中等七校合并组建湖南省立第一临时中学。

1941年湖南省立第一临时中学(师范部)改建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1949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更名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

2000年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升格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专科)。

2008年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专科)升格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本科)。

2015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18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批准为湖南省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019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调整为本科一批招生。

2020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