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中国社科院刊文指出“湖南一师”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根据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与墨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专业期刊《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论文《“湖南一师”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早期集体探索》,指出“湖南一师”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萌芽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发源地、重要根据地;20世纪中国历史绕不过“湖南一师”。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欧阳英。

论述从“湖南一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早期集体探索中,以 “改造中国与世界”为使命;通过发动组织 “俄罗斯研究会”与 “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社”,推崇研究马克思主义以及俄国社会主义道路,把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向;通过在 “湖南一师”建立 “社会主义青年团”与 “共产主义小组”的形式,让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早期集体探索有了组织保证等五个方面论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绕不过“湖南一师”。

论述指出“湖南一师”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早期集体探索具有思想源头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湖南一师”的早期集体探索使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与建设中探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从一开始便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盲目性与被动性,少走了许多思想认识上的弯路。第二,“湖南一师”的早期集体探索使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与建设中探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高起点上。第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整体性发展角度来看,“湖南一师”的早期集体探索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思想起点与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深入地理解毛泽东哲学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整体发展脉络,可以到 “湖南一师”的早期集体探索中去寻根溯源。

检索学术文献,目前,这是学术界对“湖南一师”历史地位实事求是地客观评价,值得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和研讨,乘势而为宣传好“湖南一师”。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