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校史研究又有新发现:瞿鸿禨为城南书院学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与墨老师在有关校史文献研究中发现,清末重臣瞿鸿禨,为我校城南书院学子,师从城南书院名师何绍基和郭嵩焘。其与城南学子张百熙同为晚清重臣,共撑晚清时艰。为此,我校校史名人录中将补上重要一笔。

据朱与墨老师介绍,瞿鸿禨(1850-1918) 湖南善化(今长沙)人,字子玖,号止庵,晚号西岩老人。5岁由家学启蒙,在求学过程中,瞿鸿禨先后师从42名老师,其中主要的名师有何子贞(绍基)、郭筠仙(嵩焘)、王夔石(文韶)、宝佩蘅(鋆)、沈经笙(桂芬)、潘伯寅(祖荫)几位。《长沙瞿氏家乘》年谱中记载了瞿鸿禨的自述:“自丙寅为诸生,即从道州何子贞(何绍基)师城南书院受业,数年三冠超等,余亦必居前列,甚见契赏,每卷或嘉奖之中,仍指示疵纇。己巳以后,则湘阴郭筠仙师(郭嵩焘)主讲城南,亦从游,课常前列,或时点窜其文,故予与二先生之得力为多焉。”可见,其城南书院求学时即出类拔萃的学生,恩师何绍基、郭嵩焘为其奠定了学业基础。

1871年(同治十年)瞿鸿禨中进士,授编修。光绪初年,大考名列第一,擢为侍讲学士。1897年(光绪二十三年)年升为内阁学士。先后出任福建、广西乡试考官及河南、浙江、四川、江苏四省学政。八国联军进攻北京,随慈禧太后西逃,深得慈禧赏识,任工部尚书、军机大臣、政务处大臣。其后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改为外务部,位在六部之上,任外务部尚书,又代徐郁为内阁协办大学士。晚年有气节,坚拒袁世凯的高官厚禄,不就。瞿鸿禨是晚清民国时期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人物。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