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书记罗成翼带队赴株洲中车时代电气、拓维信息开展校企交流

来源:产教融合与校地企合作处 陈姣 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率队赴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交流。株洲中车时代电气数据与智能技术中心主任刘勇、拓维信息党委书记肖前辉及相关团队热情接待了罗成翼一行。

在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罗成翼一行参观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考察了机车自动驾驶系统、机车无线重联系统、城轨智能运维仿真测试系统的运载情况,深入了解了株洲中车时代电气的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情况。

交流会上,刘勇介绍了株洲中车时代电气的发展现状、新产品新技术应用以及当前轨道交通的行业研究热点。他表示,近年来公司围绕“智能驾驶、智能运维、智能检修”等领域进行积极布局,推进“产品+服务”的转型,旨在打造具有株洲中车特色、业内技术领先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平台,同步覆盖工业传动、新能源等领域,因此迫切需要引进大量优秀的数字化人才。他希望与主席母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深化校企合作育人路径,共同培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

罗成翼介绍了我校改革发展思路和办学新理念。他强调,新时代的一师肩负培养大国良师、大国工匠的重要使命。既要坚持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培养一批又一批扎根基层教育的“大先生”,又要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奋战在智造湖南和实体经济的“大工匠”。他表示,期待与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建立稳定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希望聘请中车的行业专家作为我校的兼职导师和“大工匠”讲坛的客座教授,采用“1+2+2”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即1位行业专家带领2位博士、2位学生,共同拓宽产学研合作路径,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升级。

在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罗成翼一行参观了拓维数字化体验中心,聆听了拓维信息软硬一体化创新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介绍,深入了解拓维信息在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创新。

交流会上,肖前辉介绍了拓维信息的发展情况。她指出,在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引领下,拓维信息依托鲲鹏、升腾AI、鸿蒙、云四大技术底座,实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她表示,希望结合第一师范的人才、科研、创新等优势,发挥拓维集团作为本省信创和软件领军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业能力,双方持续深化合作。

罗成翼表达了我校与拓维信息开展战略性深度合作的愿望。他强调,我们要以开放、创新的思想办学,要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业、新方法引进校园,师生要走出去,企业要引进来,实现学校与企业良性互动,真正开放办学。他提出三点合作愿景: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希望拓维信息作为我校电子信息类人才创新性培养的试点基地,通过订单式培养的模式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二是建立师资共享机制。希望拓维信息为我校输送优秀的专家团队,建立“1+N+N”校企紧密对接的双导师制度。三是搭建项目合作平台。希望校企双方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攻关科研项目,共同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曹兴从学校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举措、学校产教融合与校地企合作开展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

我校教务处、科研处、产教融合与校地企合作处、物理与化学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