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致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

你们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栀子花开,骊歌唱响。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别离时。在草木葱郁、和风拂面的季节里,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从一师扬帆起航。

此时的你们,肩负母校殷殷期嘱,踌躇满志,即将开启新的征途,抒写新的人生。回首大学时光,你们在一师这片热土上,挥洒了无数激情与汗水,留下了探索真知与追求真理的脚印。从当年的懵懂入学,到参与学校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你们传承了“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红色基因、文化基因和教育基因。在过去的岁月里,你们始终坚持梦想与奋斗同在,求实与超越并存,涌现出了一大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你们当中,有365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109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一批同学在全国及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

你们见证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快速发展。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办学新理念,改革创新,全体师生奋力、奋发、奋进,事业发展迈出大步子、跑出加速度、进入快车道,立德树人答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感谢你们的支持、坚守与陪伴,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日子里,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一师人的价值追求……感谢你们同心相印,不忘初心,团结奋进,表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多少年后,我们一定还会记得那些日子里的坚韧和勇猛。

人生如大江大河,奔流不息,前浪不老,后浪可畏。毕业在即,有的同学将前往国内外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将成为行业、企业的骨干力量;还有同学选择到农村去,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担负重任。你们学思并进、知行合一,你们唯实唯新、善作善成,你们都是“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的有力践行者,你们都是“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校风的有力传承者,你们都是勇立时代潮头的可用之才。作为你们青春成长的见证者,一师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

在你们飞向更广阔天空之际,学校还有些嘱托送给你们:

一是脚踏实地,勇于追梦。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唯有脚踏实地、锐意攻坚、踔厉奋发,方能在时代洪流中奋楫而进、行稳致远。未来是蛰伏、是破土而出、是拂云百丈迎风来,在奋斗的时光中,请你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在新的征程上,你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要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

三是奋力拼搏,不负韶华。一定要把自身需要和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把个人的发展和民族振兴相联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天涯海角一师人,千年薪火永相承。你们身在何处,“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精神就赓续到何处。你们始终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同学们,“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希望你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谱写一师学子“爱国、成才、奉献”的人生篇章!

祝愿你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鹏程万里!期盼着你们续写人生华章,记得常回家看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2023年6月5日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