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标英烈找差距,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阮东彪 摄影:刘畅立 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

6月3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参加所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师党支部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同志一起来到杨开慧故乡,了解烈士革命事迹,接受精神洗礼,重温初心使命,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烈士陵园,全体党员肃立于杨开慧烈士墓前,敬献花篮,整理缎带,行鞠躬礼,并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开慧故居、开慧纪念馆,全体党员认真了解杨开慧生活、学习、爱情、革命等方面的情况。一件件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党员们现场深刻感悟了杨开慧“寻出一个信仰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的深厚家国情怀。

在座谈会上,党员同志们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罗成翼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深刻感悟了三种力量。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感悟信仰的力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开慧烈士的英雄事迹明确回答了“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共产党代表什么”“共产党人为了谁”这些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蕴含的“四个自信”的根本点就是理想信念,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感悟行动的力量。杨开慧一家的英烈、毛泽东一家的英烈都是革命派、行动派,不是光有信仰,而是付诸实践,不空谈,重实践。杨开慧常伴毛泽东身边,辗转于长沙、上海、广州、武汉等地,协助毛泽东工作。1925年杨开慧随毛泽东回到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在杨开慧的陪伴、协助下,毛泽东4天完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落在实处,以学促干,实干兴邦。结合学校实际,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学校“一四”战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做改革派、实干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就是要推进学院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公益活动等方面,当行动者,不当看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关键是要解决“做”的问题,要对标“我为学校做什么”“我为学科做什么”“我为学院做什么”“我为教研室做什么”“我为学校的公益事业做什么”等系列问题行动起来,真正做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

三是把自己摆进去,感悟牺牲的力量。是什么力量推动杨开慧敢于牺牲?这样的力量哪里来的?这就要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家”与“国”的关系,“我”与“润之革命”的关系。“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他,一头是小孩”。面对儿女情长,面对“小我”,对比润之革命,对比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杨开慧认为,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今天在推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会有惊涛骇浪,在学校综合改革过程中,也会有艰难险阻,当个人利益与国家民族利益、与学校利益发生冲突时,同样也要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能不能“小我”服从“大我”?当风来袭时,能不能站出来、豁出来,这都是考量着我们每个共产党的试金石。面对工作中的困难、面对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是直面还是旁观,是攻坚克难,还是怨天尤人?都考验着每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对标开慧烈士们,我们必须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罗成翼强调,今天的党日活动就是一次思想洗礼,是对照党员标准的再出发。要把赓续红色血脉与建设“红色一师”,与学校综合改革,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党日活动的走深走实走心来锤炼党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同志更要高站位,严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强化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讲得好,做得实,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学科专业建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