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传承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2023年湖南省大中小学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宣传部 郑国友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月3日上午,2023年湖南省大中小学“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并发表讲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罗桂香主持启动仪式,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致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穗出席。

罗成翼在致辞中代表学校二万余名师生向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成翼指出,今年2月23日,中宣部等六个部门在北京召开题词60周年座谈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毛主席母校,传承雷锋精神,培养时代新人,我们更要走在前列。近年来,学校打造了“润之师生宣讲团”等一批深受同学们欢迎、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推动学雷锋规范化,常态化。先后涌现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孙基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贺晨昕等一大批青年典型,相关做法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罗成翼强调,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百年一师,初心如磐。进入新征程,我们将继续从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实际行动中汲取敬业的力量,从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钻研精神中汲取创新的力量,将其转化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奋力建设“四个一师”的强大动力。面向未来,我们既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也积极拓展新兴学科专业。既培养更多“麻小娟”式扎根基础教育的“大先生”,也培养实业报国的“大工匠”,以实际行动为教育强省战略贡献一师力量!

启动仪式上,夏智伦发表讲话。他指出,举行全省大中小学“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活动在全省大中小学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的校园里代代传承。

夏智伦指出,湖南是雷锋同志的家乡,我们高举“雷锋精神”这面光辉旗帜,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持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学雷锋活动。一是开辟了学雷锋精神的“大课堂”。打造移动“课堂”,组织全省师生参观雷锋学校旧址和雷锋纪念馆、参加学雷锋实践活动、传唱雷锋歌曲、学讲雷锋故事。开创网络“课堂”,通过“我是接班人”“为时代育新人”,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的朋友圈》等专题大课。二是打造了研究雷锋精神的“新高地”。开展雷锋精神体系化研究,立项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33项,在CSSCI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5篇。加强雷锋职业精神研究,率先提出“培养雷锋式职业人”的教育理念。推动跨域研究交流,以“雷锋联盟”为纽带打造大中小学研究共同体。三是构筑了学雷锋活动的“强磁场”。组织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学雷锋,争先锋”等主题活动,精心打造“青少年志愿者联盟”“苗系列”等实践品牌,学生志愿者超过100万,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美玲等一批先进典型。

夏智伦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进一步走新走实。一要强化思想引领。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的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把握时代内涵。新时代,新雷锋。要从坚守教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等视角,推进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研究阐释,搞清楚什么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鲜明特征、怎样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等关键问题,推出一批具有湖湘特色、湖湘气派的雷锋精神创新研究成果,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三要突出模范引领。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争作表率,带头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说服力,引领全省学生积极投身学雷锋活动。要及时发现和选树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学生争当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新人。四要做到常态实践。将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纳入学校德育、文明创建、研学实践、综合素质评价等内容,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坚持重在平时、立足本职、联系实际、讲求实效,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传承雷锋精神成为生活习惯、成为行为自觉。

夏智伦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夏智伦、罗桂香、罗成翼、胡穂共同按下2023年湖南省大中小学学雷锋活动启动按钮,并为全省大中小学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代表授旗。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雷锋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等志愿服务团旗手上台接旗。启动仪式后,全省大中小学将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我响应党的号召,去当新式农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做个好工人建设祖国;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同学们,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竞赛吧。老师们,请你们看我们的行动吧。”启动仪式中,湖南省大中小学雷锋精神大思政课在这里激情开讲,少年雷锋虽然稚嫩然而铿锵的声音在这里回荡。一段VCR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再现了雷锋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及当年场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晓芳老师深情介绍雷锋:“他是出身悲苦的孤儿,却是中华第一号“暖男”;他是“好人好事”的代名词,也是多才多艺的“宝藏男孩”;他已是年届八十的耄耋之龄,青春的笑容却永驻人民的心田;他已经离开我们已过一个甲子,他的精神却超越时空、永葆青春。雷锋,以其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以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树起了一座“为人民服务”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精神作为时代的符号,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1958年6月7日的雷锋日记有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灵魂“七问”,郭老师就此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互动。

课堂上,雷锋纪念馆讲解员张烁今讲述雷锋故事《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讲解员邹磊讲述新时代湖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成效;我校毕业生、优秀教师代表李柏霖、苏玉娟带领大中小学生代表集体诵读《雷锋日记》。全体与会人员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校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孙基恺同学的带领下集体宣誓,誓言争做雷锋精神传人。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教育局负责人,在长高校分管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长沙市中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