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来校考察强调:务必与时俱进,奋起直追,以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大魄力,把一师办得更好、办得更强!

来源:宣传部 郑国友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

3月3日上午,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带领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处、财务建设处、教师工作处、高教处负责人来校考察。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陪同考察,全体在家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夏智伦一行首先来到学校施工现场,察看了学生宿舍17栋、18栋建设工地、东方红校区综合体育馆在建工程,详细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要求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还深入学生食堂、宿舍,巡查校容校貌,考察了实验实训中心,对学校建设发展呈现的新态势新气象表示赞赏。

随后,在百熙楼713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胡穂主持,罗成翼就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作专题汇报。

罗成翼首先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夏智伦厅长一行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随后,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重点汇报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发展举措一是科学谋划“一四”战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制定了“一四”发展战略,提出了“上层次、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的十二字方针和“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提出办学新理念。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形成办学新理念,出台了《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 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凝聚了学校发展共识,形成了推动学校发展合力。三是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全面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干部人事管理、精细管理和治理体系改革,学校入选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四是着力改善学习生活办学条件。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推动实施了“三个一”工程,升级改造学生公寓、教室、食堂、道路、绿化、运动场所等。启动了综合体育馆、新学生公寓、教育强国项目等建设,改善了办学条件。五是建强班子抓实党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建设“讲政治、敢担当、有活力、守规矩”的校领导班子,着力打造“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公道公心、乐于奉献”的中层干部队伍。持续推动“三聚焦 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深入开展“兴我一师 爱我一师”主题教育,构建了一师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罗成翼说,近年来,在省教育厅亲切关怀下,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踔厉奋发,坚持“两强”引领,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人才培养规律,以“五个引领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但对标一流本科教育,学校还存在办学思路欠宽、学科专业太少、服务面向较窄,人才培养模式亟需调整、基础条件建设滞后等问题,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办好毛主席母校,为服务教育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夏智伦认真听取汇报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湖南一师为湖南基础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认为一师不仅是一师人的一师,更是湖南人的一师,是湖南的共同荣誉,学校的光荣历史在国内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学校多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大刀阔斧搞改革,群策群力谋发展,确立建设师范大学发展目标、采取的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夏智伦指出,历史上的一师,在推动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上,影响巨大,成就辉煌。但对照过去一师的荣光,今天的一师到了要有更高发展要求、更大发展目标、更快发展步伐的时候。百年前的一师创造了奇迹,一师的历史总是在激励着我们,夏智伦语重心长地谈到:“作为教育厅厅长,每次面对一师,总是感到不安,总是觉得对比百年前,一师的发展还是太慢,距离人民和各级领导对一师的期待还存在较大距离。百年前的一师很强,但我们不能躺在一师过去创造的成就上沾沾自喜,我们要有压力,更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以此驱动着我们务必与时俱进,奋起直追,我们总不能让人看到百年一师的发展轨迹呈现出‘头重脚轻’失衡状态呀!”夏智伦的这一番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陷入了沉思。

夏智伦强调,省委省政府一直关心支持一师的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谋求一师发展一定要有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大魄力。要从人才走向上认真思考一师的办学历史与现实,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能力。要将一师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教育布局中谋求一师发展,要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和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来寻找和确立一师的未来发展。

夏智伦说,今年适逢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一师建校120周年,也是毛泽东求学一师110周年,在这特别的时刻,我们要怀着对主席母校的深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一师,重新焕发一师荣光。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学习弘扬先辈们的崇高风范,进一步提高格局、放开视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既要坚守师范教育主责主业,把握新形势下师范教育新特点新要求,综合考虑学龄人口规模变化对教师规模发展的影响,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在办优小学教师教育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层次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又要紧密对接我省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目标、宽口径,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设置,延伸服务链条,拓宽服务面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对于学校目前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障碍,有关处室要提出解决方案,实事求是,全力支持一师建设与发展,努力推动学校办得更好、办得更强。要深入汲取红色文化养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抓实服务基础教育和服务数字长沙、智造长沙、文创长沙两个阵地,为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师更大贡献。

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对学校提出的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基础设施建设、附属小学办学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