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新工科专业拓展与规范化建设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林璟辉 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学校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2月16日下午,学校在百煕楼414会议室召开我校新工科专业拓展与规范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罗成翼,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副校长周发明、彭晓辉出席会议。会议由周发明主持。

会上,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院长分别做学院专业建设与拓展总体汇报,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微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工科类专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前景分析、发展现状、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建设三年规划、2023年具体举措等做专题汇报。教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加快我校新工科拓展与规范化建设发表意见。

听取汇报后,彭晓辉表示,加强新工科建设,人才是第一要素,要以长远目光、战略高度、更大格局加强工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用心用情留住人才,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全方位用好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周发明表示,这次专题研讨会既是一个汇报会、讨论会,又是一个推进会、部署会。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严格对标对表,规范化建好现有工科专业。同时,要充分调研,深入论证,做好2023年新专业申报工作。

胡穗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工科的拓展与建设,“两坚持、两拓展”的蓝图早已绘就。新学期伊始,学校就落实党委决议,召开了新工科专业拓展与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工作抓得早抓得准抓得实。各部门各学院要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勇毅前行。针对新工科专业建设,胡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把握新工科建设战略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大工匠”。二是强化四个“教学”,即分类教学、安心教学、潜心教学、实践教学,努力提高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开门办学,用好“五长”联盟,以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为主要形式,积极推动新工科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罗成翼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新工科建设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我校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单位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理解拓展新工科的价值和意义,大力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一是规范建设现有工科专业,努力探索我校新工科建设的新路子。找准新工科人才质量的核心定位,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强化面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服务数字长沙、智造长沙和文创长沙。二是更新思想观念,辩证认识新工科专业建设的优势与劣势。新技术发展的最大特点是日新月异,而我校发展新工科的最大短板是技术薄弱。面对与日俱新的新技术,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我们配备好师资队伍,建设好实验实训设施,就完全可以从零起步,小步快跑,大步向前,实现弯道超车。不怕起步晚,就怕不迈步。三是高效抓好三件事,高起点高速度推进工科专业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加快建设实验实训设施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学科专业创新发展。

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物理与化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商学院相关人员及教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