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2022年度“两性一度”金课评议会

来源: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曹旻 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

2月20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两性一度”金课评议会在百熙楼414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两性一度”金课评审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发明主持。

会上,人文社科组(两个组)、理科组和艺体组的四位专家组长分别汇报了2022年度“两性一度”金课评审工作情况,包括评审过程、特色亮点、突出问题以及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建议。教务处对2022年全年“两性一度”金课评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胡穗认真听取了教务处和专家组的汇报,充分肯定了“两性一度”金课评建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评审专家卓有成效的专业化评审。他指出,要从五个方面将“两性一度”金课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一是落实新质量观。质量是本科教育的生命线,要把“两坚持、两拓展”的办学新理念贯彻落实到质量内涵的各个方面,深化认识、转变思维,树立精准对标、科学定位、分类分层、矢量明晰的新质量观。二是课程建设要“抓长”和“抓常”。课程建设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不是“一堂课”,而是贯穿课前、课中与课后多个环节的有机整体;不是“一个人”,而是需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协作团队。要保持“抓常”的力度、拿出“抓长”的韧劲,守好质量这条本科教育“生命线”。三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强”。课程评审必须评得公平、公正、公开,评出示范性、引领性。一手“托底”,为教育教学水平不足的教师查找问题,帮扶指导;一手“攀高”,为优秀典型教师盘活资源,搭建平台。四是优化管理。要不断优化评审管理机制,完善管理体系,提高管理质量,由“被动执行”向“主动服务”转变。五是处理好四类关系。正确处理好提质与减负、评价与建设、科研与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四类关系坚持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倡导教研并举、以研促教,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相辅相成。

会议最后,周发明总结指出,第一批金课评建工作已告一段落,但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新学期“两性一度”金课建设要实现课程全覆盖。一要深化认识。围绕“两性一度”金课建设要求,强化课程意识,构筑金课建设新理念,丰富金课建设新内涵,充分发挥已建成金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将课程建设经验扩大辐射至全校各专业,彰显金课建设新成效。二要优化方案。课程建设要分类推进,要强化科研成果支撑,要优化管理、加强宣传。下一阶段,学校仍将紧抓课堂教学主阵地,完善建设评价方案,持续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建设一批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独具特色的“一师金课”,为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