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城南书院历史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颜蒹葭 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

2月17日下午,长沙市副市长肖正波率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新良和市文旅广电新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天心区政府及市文物考古所、天心区文旅体育局等有关负责同志,来我校城南书院校区调研城南书院历史挖掘与保护利用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以及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负责同志等陪同考察、调研。

在胡穗校长陪同下,肖正波副市长一行考察了学校旧址前楼大厅、大礼堂、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城南古井、城南书院文化园、体育馆、教学楼、田径场、君子亭、第一附小、旧址南侧三角地带及北侧城南旧事街。随后,在城南书院校区丽泽苑召开座谈会,研讨如何加强城南书院历史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

彭晓辉代表学校作了《关于加强城南书院历史挖掘和保护利用构想的报告》,汇报了城南书院保护利用情况,提出了建设方案构想,并希望市政府解决复建场地和复建资金问题。彭晓辉说,为加强城南书院的保护利用,我校在城南书院的教学研究利用、陈列展示利用和保护利用调研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这些举措和努力,为城南书院复建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校提出三个建设方案供市政府决策参考:一是不做复建,只做专题展馆和研究宣传;二是校内部分复建,即在学校旧址内复建南轩夫子祠、船山祠、文昌阁等城南书院标志性建筑,并征收学校旧址南侧外三角地带复建书院前坪和门楼;三是周边大规模复建,即征收学校旧址北侧城南旧事街两侧民房复建城南书院主体建筑。

各与会单位负责人对我校提出的建设方案发言表态后,肖正波就城南书院历史挖掘和保护利用作了讲话。肖正波首先对我校为作为千年学府在教育、文化、社会、经济等方面为长沙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关于加强城南书院的历史挖掘和保护利用,他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有必要的,也是很有基础的。为更好地推进城南书院的历史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他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明确建设原则,做到依法依规、因地制宜;二是要完善建设方案,可先做专题展馆开展宣传,再根据考古查勘论证完善复建方案;三是要强化沟通机制,做好省市区三级政府相关部门与我校的工作协调;四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市政府先给我校安排50万元用于专题展馆、教学楼“穿衣戴帽”等项目的方案论证、预算申报。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