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开展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培训

来源:宣传部 郑国友 实习生 谢慧娟 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

为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深悟透大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筑牢宣传主阵地,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10月26日,学校在百熙楼228举办意识形态与新闻宣传工作培训。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正云出席并授课。培训会还邀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葛春蕃、谢杰老师授课。各二级党委书记,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党政办、学工办、教科办主任和团委书记,职能部门负责办公室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一、二附小办公室主任共计105人参加培训。

江正云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为题,从基本概念入手,条分缕析,层层推进,分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提出防范风险的应对措施。他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明确“五大责任”,做好“八项管理”,筑牢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他还以“提升‘三办’服务能力 高质量做好办公室工作”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办文、办会、办事”三个方面对做好办公室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葛春蕃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编辑工作经验,用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新闻写作中常见错误类型,小到缺字漏字错字,大到语言逻辑问题,使参加培训的全体人员认识到,每一个细微的错误都是影响新闻质量的关键因子。

谢杰老师则从一线记者的角度,对校园网新闻写作的三个基本点进行了阐释。她以校园网上居多的消息类新闻为例,从标题、内容以及新闻配图等方面展开,讲述如何让一篇稿子成为合格亮眼的新闻。

罗成翼对此次培训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网站是学校对外宣传的窗口,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反映学校新闻宣传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学校的办学水平。新闻宣传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可读性、规范性,内容要反映办学新理念、改革新举措、发展新成就,镜头要对准一线,版面要留给师生。一定要宣传好党的声音,传播好一师故事;一定要做好正面引导,传递好正能量,引导师生从整体、长远、大局看发展,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师生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定要深挖校内先进典型,有血有肉反映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罗成翼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校从事新闻宣传和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思想更新一点,工作标准更高一点,干事更实一点,做人更诚一点,做到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同心同德同向,参与到学校改革事业中来,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