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郑国友 王历晴 谢慧娟 李茜洁 付淑敏 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

9月23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分别在东方红校区和城南书院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新生们在烈日当头的“秋老虎”余威下经受住了艰苦严格的身心磨砺,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军训汇演接受检阅并向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献礼。

东方红校区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校长童小娇致辞。城南书院校区大会由副校长蒋蓉主持,校长童小娇致辞。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湖南省军魂国防教育基地教官及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

勤苦练,片刻不歇。昔日誓,怎能忘却?绿茵场上军容整齐,在高亢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各营方队依次从主席台前走过进行汇报展示,他们军姿严整、步伐整齐、口号嘹亮、士气高昂,展现出一师学子“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精神面貌。军训成果汇报表演更是把大会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豪情冲天,只把军训华章写。拳术表演戎装英姿,遒劲有力,不失青春风采,矢志不渝,喊声震天,尽显热血情怀;女子匕首操方阵表演铿锵有力,转体落刀凌厉有劲,演绎了“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的佳话;水瓶方阵头顶水瓶齐步走,动作整齐划一,重心完美,身姿挺拔,体现了军人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风采;校园文化方阵将党、国家、一师融合在一起进行手势表演,摆出“中国”、“101”(建党101周年)、“7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四个一师”等具有象征意义的图案,颇有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之势。军训团进行了以“军歌”和“爱国”为主题的大型方阵表演,同学们手举红旗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爱你中国》,以真挚的感情献礼党的二十大。

典礼上,童小娇发表了题为《奋斗在青春》的致辞,代表学校对4605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大家成为新的“一师人”。童小娇对新生们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以德为首,以志为基,把准奋斗方向。同学们需慎独,恪守内心道德准则;需自省,既要看到自身亮点,也要细览自己的不足。需有爱,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多积尺寸之功,从点滴中完善,做心中有爱的向善者。二是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积蓄奋斗力量。期待同学们在千锤百炼中练就扎实专业本领,在探索未知中激发对科学的激情与热爱,让自己有实力、有韧劲去创造更多突破,不断拾级而上、收获成长。三是为国为民,担当使命,涵养奋斗情怀。希望同学们学会宽容,懂得合作,相互激励,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集体中更好地成长。同学们要谨记“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秉承“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潜心求学,增强本领,在基础教育这片沃土上点燃更多孩子们的梦想,做他们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发展、引领社会进步,立志成为治国理政的英才和新时代的“大工匠”。

教师代表体育学院王京琼教授、城南书院刘益玎老师,老生代表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通信1班邹佳彤、城南书院969小教班李诗依,新生代表物理与化学学院2022级物理2班吴奥、城南书院983数学班刘湘资分别发言。

总结表彰大会上分别宣读了两个校区的新生军训优秀标兵和优秀教官、内务评比优秀寝室和分列式优秀方阵名单,全体领导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锦旗和获奖证书。副校长曹兴代表学校向湖南省军魂国防教育基地赠送了锦旗。

大会最后,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发表总结讲话。罗成翼表示,2022级新生今天开启大学生活,未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将大有可为。目前,学校正在实施一四战略,同学们加入一师恰当其时,将为一师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罗成翼希望,同学们在一师求学的过程中,要深刻领悟一师“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传承一师“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践行一师“学思并进,知行合一”的学风,循着一师先辈的足迹,传承好伟大领袖毛泽东等一师杰出校友的理想信念、革命传统、人民情怀和奋斗精神,为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贡献青春力量。

罗成翼勉励同学们要发扬学校传统,顽强拼搏,砥砺奋进,成长出一大批扎根基础教育的“大先生”,同时也成长出一大批服务智造湖南和实体经济的“大工匠”、大企业家,成长出一批治国理政的一代英才,再现百年前一师群星灿烂的人才盛况,报效祖国和人民。

(编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