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一师先生”系列报道之八】杨恒伏:做一事,专一事,精一事

来源:校记者站 王文杰 周芷伊 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

杨恒伏,博士,教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多家国内外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项。在《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项。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主要研究图像处理、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与数字取证等。

带着问题去创新

“问题意识很重要”,这是杨恒伏教授对于做科研的一个基本观点。科研从何突破?他有自己的见解:“首先要明确解决什么问题,问题背后蕴含的数学模型是什么?”他以自己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低秩稀疏约束的图像大数据感知哈希算法研究》为例进行了进一步阐释,“这个项目是为了解决哈希算法难以直接应用于海量的图像大数据检索、认证实践中的问题而设计的,围绕这个研究目标,我结合大数据冗余稀疏的本质特性,提出从低秩优化的角度研究图像大数据感知哈希算法,探索面向低秩稀疏的图像大数据特征表示模型和理论。”

杨恒伏教授说:“科学研究讲究创新,要敢于独辟新径。”他在进行数字图像主动伪装研究时,就践行了这一点。从1999年开始,国内就有人对信息安全里的信息隐藏技术进行研究,但先前众多的伪装理论与方法多从视觉光学的角度切入,而忽视了伪装的视觉生理与心理因素,效果并不理想。他翻阅了几百篇文献资料,对主要论文进行了反复精读。期间遇到过瓶颈期,但他乐观应对,不纠结也不懈怠,而是将视线投入新角度。他说,不能一条路走到黑,要学会拐弯,敢于辟新径。“为找出新的办法,我们就从它的缺陷中寻找新的研究方向。”经过努力,终于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上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从视觉光学、视觉生理、视觉心理综合角度出发,深入研究数字图像主动伪装的数学基础与视觉感知机理,构建面向数字图像伪装的图像视觉感知可计算数学模型,提出基于视觉感知的数字图像主动伪装算法,建立数字图像主动伪装技术的理论框架与原型系统。

带着使命做科研

杨恒伏教授对科研的“情有独钟”起源于高中时期,他经常看到学校宣传橱窗里展示有数学老师发表的小论文,“那时就特别崇拜中学的数学老师,心想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从事科研工作,把自己的见解写成文章发表。”正是这样的朴素想法,一直激励着杨恒伏在求知与求真的道路上上下求索。1996年杨恒伏教授从湘潭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返回家乡益阳教书。然而中学的平台和条件,不足以支撑杨恒伏在科研上的追求,他决定继续攻读更高学位。他通过努力,在2003年获得贵州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湖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杨恒伏说,我希望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做下去,而且是“做一事,专一事,精一事”。

杨恒伏教授对科研的认识,是随着他在科研工作上的不断深入而逐渐深化的。“科研不能光有兴趣,还要有贡献”,杨教授认为,科研不能只是得到理论的认识,应该为国创新、为民服务,其中的重点应该要落在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上。在谈到如何付诸行动时,杨恒伏教授认为,一是应当响应国家号召,将科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二是要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深入企业生产实践,瞄准企业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三是应当探索产业具体技术需求背后的规律与模型,推动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应用,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质量。杨恒伏始终对科研保持敬畏和谦逊,常用古希腊的著名哲学家“悖论之父”芝诺的经典名言提醒自己,“你知道得越多……超乎认知的事物也就越多”,他直言:“在科研方面,自己做的远远不够。”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

从最初崇拜高中数学老师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成绩,到若干年之后自己教书育人、有了自己的研究专长,杨恒伏教授谦逊求知的态度与平易近人的性格始终如一。他每每提及自己的学生,总是满心骄傲自豪。采访过程中,他特别提到了2009年自己带去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那批学生。在与学生的交流合作中,他总会被学生们充满干劲的模样打动。他说:“作为老师,要多和青年学生交朋友,与年轻人交流会碰出火花,这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多年来,杨恒伏教授坚持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竞赛,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奖项。

“教学相长”是对杨恒伏教授与学生们良性互动的生动注解。同学们从老师身上汲取知识,老师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完善自己,得到启发。他为学生主讲《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等专业课程。在课堂上,他将毕生所学教授给学生,让学生站在他的肩膀上看如今的计算机世界。他反复强调:“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科研的很多灵感往往来自于教学,而加强研究,拓宽视野,也能更好的教育学生。”他将所学知识和科研成果倾囊相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默默奉献、倾心付出,践行着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有目标并为之努力的人从来不会被辜负,杨恒伏教授学生时代所确立的目标,正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实现。在这个过程里,他收获了学生的敬爱,也收获了内心的充盈。 

 (编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