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工科新生入学教育中指出:既要做强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培养“大先生”;又要做大新工科,培养“大工匠”

来源: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

9月6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现代信息产业学院、计算机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院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为两个学院的850名新生开讲入学第一课。党委行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相关部门负责人,电子信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入学教育由副校长周发明主持。

罗成翼以《聚焦湖南“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做大电子信息类新工科,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题开讲入学教育第一课。

罗成翼指出,发展电子信息类新工科,是学校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做出的重大调整,是学校党委根据高等教育规律、师范院校办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做出的战略谋划,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关于“两坚持、两拓展”重大战略的部署。2022年,两个学院共录取850名学生,招生工科专业之多,招生规模之大,改写了一师工科新生入学的记录和历史,是学校办学新理念的重大发展。学校之所以推动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大踏步发展,拓展电子信息类学科,就是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制造强国战略来进行的。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形势,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当前,电子信息学科专业发展迅猛,对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解决我国科技发展“卡脖子”问题,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全国实体经济振兴、制造强国战略的实现,国家对制造业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罗成翼指出,拓展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是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强省会”战略的必然选择。一师立足长沙办学,学校所处的湘江新区产业园区有3.8万多家企业,有1/4到1/3是电子信息类企业,这些企业就是我们办学资源的汪洋大海,是人才金库,是产业发展积聚的宝地,是宝贵财富。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与资源优势,是一师在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湘江新区、“数字长沙”、“智造长沙”的需要。一所本科大学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既要服务地方,又要服务行业,一师长期以来致力于服务基础教育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中小学教师,但是在服务地方尤其是对接大长沙方面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适当拓宽学科专业口径,延伸服务链条,是服务社会急需,也是办好新时代一师之要!

对于一师的新时代使命,罗成翼强调,新时代的一师肩负培养大国良师、大国工匠的重要使命。既要坚持教师教育主责主业,培养一批又一批扎根基层教育的“大先生”,又要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办好新工科、新商科,培养一批又一批奋战在智造湖南和实体经济的“大工匠”、大企业家。在座的同学们将是10-15年以后落实大国工匠使命的重要主体和生力军。学校拓展的新型电子信息工科前程远大、市场广阔,是实现两个拳头品牌——大国良师和大国工匠的需要。从服务层面以及从学科拓展来看,学校要一如既往发展做强教师教育类传统学科,同时又要对接国家新兴产业,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包括大力拓展与电子信息类为代表的新工科。既培养大国良师,又培养大国工匠、大企业家,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擦亮一师品牌,重现群星灿烂的一师景象。

罗成翼强调,学校做好电子信息新工科是进一步对接国家新兴产业,做强与实施学校“一四”战略的需要。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一四”战略,“一”就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四”就是“四个一师”: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和幸福一师。“品质一师”首先就是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最基础的位置,人才培养质量就包括适应国家智能化发展的需求,及时拓展学科专业,对接国家新兴产业,所以我校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工科专业发展,就是进一步做强一师,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现实需要。我校发展基础教育,为湖南省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非常必要和正确的!学校在做好师范教育的同时来拓宽服务面向和服务链条、拓展新工科、对接强省会战略、服务大长沙发展也是非常及时和正确的!“两坚持,两拓展”,互不矛盾,互不否定,而是相互支撑,相互贯通。

罗成翼指出,一师于1903年开办湖南师范馆,是当时全国五所师范馆之一,历史悠久、成效卓著无论是一代名师还是一师培养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伟人和革命先辈,都是多元培养、多元服务社会的体现,百年师范的社会声誉与历史地位,就是适应时代需要和时代潮流的结果。今天的一师,要根据时代发展需要,按“大先生”和“大工匠”的要求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不仅要培养一批又一批继续奋战在基础教育主战场的“大先生”,还要培养一批服务于实体经济、治国理政的一代英才,重现百年一师的灿烂辉煌,续写一师的新荣光!

罗成翼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工科的拓展,在师资培养、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实验实训等方面将全力予以支持,通过三年至五年的努力,一定要把电子信息学科专业办成湖南同类学院领先水平。

罗成翼强调,我们要严抓教风、学风。我们要以开放、创新的思想办学,要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业、新方法引进校园,师生要走出去,企业要引进来,实现学校与企业良性互动,真正开放办学。

罗成翼勉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立志为强国战略作出重大贡献!投入到“一四”战略中来,特别是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两个拓展”中来,热爱专业,勤奋学习,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为把自己培养成为大国工匠而努力奋斗!

随后,电信院院长高峰、计算机学院院长满君丰分别从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学科专业发展前景、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实验实训、学习方法、考研深造、就业等方面对两个学院的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编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