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拥抱一师,从“新”出发 ——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现场直击

来源:宣传部 郑国友 龚美竹 肖心仪 黄烨圆 何小雨 林雪羱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天空高远,大地辽阔,阳光温柔,清风徐来。9月3日、4日,我校东方红校区和城南校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0名2022级新生,其中高招3433人,中招927人,专升本273人。新同学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拥抱新一师,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开启新生活,书写人生新篇章。一师校园充满了更多的青春朝气,随处可见忙碌而欢快的身影,洋溢着“新”意盎然的喜庆气氛,青春梦想从这里崭新启航!

报到现场:怦然“新”动

为帮助远道而来的同学顺利到达学校,学校组织志愿者早早就在火车南站、汽车站、地铁口等新生接站点守候。在东方红校区和城南校区大门口,各个二级学院派出的志愿者在烈日下笑脸迎接着新同学的到来。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到达新生报到点,随后领取校园一卡通和宿舍钥匙等物品后,就能开始校园生活,正式成为第一师范“新”上人。

9月3日,一大早,一师东方红校区的校园就活跃起来了。一进校门,热烈的迎新气氛扑面而来:迎新展板上写着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高高举起的学院名称牌向新同学展示着来自学院的关爱,实行“一对一”服务的迎新志愿者热心地和新同学聊着天,让新生少了些许陌生与无措,多了份温暖和感激。志愿者热情地接待着新同学,帮他们抬送行李,组织他们乘坐摆渡车。东方红广场高高矗立着鲜红的幕墙,跃动的“欢迎新同学”超大字体炫人眼目,这里成了同学们“网红”打卡地,新同学洋溢着兴奋的心情,纷纷在这里拍下进入大学的第一张“一师纪念照”。沿着敬夫路一路向前,路上人头攒动,充满欢声笑语,道路两旁道旗悬挂整齐,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话语令人备受鼓舞,在道路的岔路口,设有饮水点,热心的志愿者同学蹲守在这里,热情地为路过的新同学递送茶水。

国基广场上更是人声鼎沸却又秩序井然,我校13个二级学院的迎新服务点集中设立在这里。今年我校新生报到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学院报到点扫码即可完成报到。学校领导深入迎新一线指导工作,纷纷来到这里亲切慰问迎新工作人员,看望报到新生。9月3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童小娇等校领导先后来到国基广场的各学院迎新点,以及学生宿舍、活动区域、食堂、缴费处、军训服装和生活用品发放点等地方,实地查看迎新进展,指导迎新工作,每到一处都与迎新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新生报到情况,并针对各学院的迎新工作提出建议。9月4日,在城南校区,罗成翼、童小娇先后走访了新生报到点、学生公寓等地,了解宿舍和食堂情况,看望新生、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关切地和新生聊了起来,“家是哪里的啊?”“自己会铺床垫吗?”“欢迎来到一师”……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每到一处,罗成翼都强调,迎新工作一定要细致、周到、贴心,不能让任何一位学生失望。一定要把一师办好,让所有的孩子在这里都得到最好的成长。

暖心服务:一见倾“新”

为了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学校,各学院各出奇招,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暖心服务好每一位新生。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采取“一对二”方式,一个志愿者帮助两个指定新生,每个新生都会发一个蓝丝带来辨别身份,以确保每一个新生都能顺利报到。在外国语学院的报到处还布置了“拍立得”活动,新生们在迎新点报到后可以在留念板前拍照留念,照片会立马洗出来贴在照片展板上。19级英语4班罗晶同学介绍道:“拍立得照片展板是今年外院特别的暖心服务,新生们将照片贴在外院的展板上,寓意着正式加入了外院这个大家庭。而且照片会在之后几天发给新生,但是我们会保留底片,在他们四年之后毕业时再发给他们。”外院还给每位新生都送了一个迎新帆布袋,从袋子到小礼物,都是外院精心设计的。礼袋里装着毕业的学长学姐们给的小建议书——《生存手册》、水杯、小夜灯等实用的外院文创品。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在校门口、国基广场迎新点、接车点为新同学带路到报到点,在步行过程中为新同学介绍学校、学院、办学新理念,以及生活学习方面的各种问题,为新同学们答疑解惑。新生到达美术与设计学院迎新点后,各个班级班导生为新同学们系上美设院专属丝带,贴上专属贴纸,为每一位新同学送上炎炎夏日里一瓶清爽的水,并且在国基广场设置固定采访点,采访新生开学第一天的所想所感,在采访中和新同学拉进了距离,让新生快速融入美设院大家庭。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迎新师生一早就守候在地铁6号线长庆站口,帮助乘地铁到校的新生搬运行李。今年的迎新礼袋也是别出心裁,文传院21广电1班肖嘉玮同学讲解道:“今年的迎新礼品除了《新生指南》等常规礼物外,我们还为新生制作了入学书单,而且因临近中秋,所以还额外准备了两个小月饼。”小小的礼袋装着文传院无微不至的关爱,体现了文传院对新生的精神关怀。

商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学时就提前制作了一师范的手绘地图,帮助新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校园路径,还制作了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比如在报到区分发自制饮料和手环等,并创意地开展生日祝福的活动,为生日的新生赠送生日蛋糕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学院都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立牌和各种类型的气球来装饰报名登记处。有朋友圈拍照立牌、“动青春”立牌、“新学期、新气象”立牌,数学与统计学院还准备了新生签字的签名立牌和学生证拍照打卡,每一个新生都在这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除此之外,每一个学院的报到处都配备了矿泉水和饮料,提供给新生最好的服务。学院报到处旁都有一个学院简介和校园网使用指南立牌,简洁明了的去引导新生快速适应学校生活。

为了使新生能快速舒适地拎包入住,学校将宿舍家具换新,每个寝室都配置上洗衣机。在新生报到的前一天,各个学院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积极分子为学弟学妹清理宿舍,所有的留置物品一一清除,原本遍布灰尘的洗手台和卫生间都转而焕然一新,连一丝水垢都没有。宿舍的走廊上也专门打扫,干净卫生,彻底落实了“新学期、新气象”的要求。学校通过宣传手册、广播、校园大门LED屏广泛宣传,提醒新生加强安全防控,提高防控意识,并在校园巡逻,保障校园安全,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

梦想起航:满“新”欢喜

终于迈进了心仪已久的大学之门,“千年学府百年师范”以它博大的胸怀将每一位学子拥入怀抱,从今天起,我们都是一师人。2022级新同学在一师这方新的天地,由此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梦想从这里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新生家长和接送车辆不入校,学生通过“刷脸”完成身份核验等手续,秒入学校。新生家长们在校门外与新生依依惜别,即使戴着口罩,也藏不住不舍,但眼中更多的是骄傲和欢喜。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范师航的家长将孩子送到门口,隔着铁栅栏和迎新点的老师大声地说:“将孩子交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我很放心!一师范加油!”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22级电信3班张泽坤同学面对镜头含着新生的羞涩与紧张,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一师时,他直面镜头恳切说道:“一师是个很好的学校,环境非常好,学姐学长们都很热情照顾我,希望我能在一师实现自己的梦想。”来自文传院22广电1班的李秀娟同学表示:“刚入校园就被优雅古典的一师范环境所吸引,还有热情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准备这么多,真的很幸运可以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的新生江幸表示“让我感到很新奇的事,这一次我们是网上自主选择宿舍,感觉很新颖。还有学姐学长提前打扫卫生,我很喜欢学生宿舍。”初入一师范城南校区的科教专业的李湘同学表示:“因为第一师范是毛主席的母校,学校有着光荣的历史,所以我毫不犹豫报考了一师。”来自教育学院的翦室孝同学说:“我也当过新生,当时是志愿者带着我熟悉校园环境,帮我搬行李。今天做一名志愿者也是想帮助新生,这是一师代代相传的很好传统。”

在和父母依依惜别后,2022级新同学步履坚定加入了一师大家庭。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准备好迎接这全新的世界了吗?从今天起,我们拥有了共同的身份:一师人。未来日子里,一师因拥有你会更加美丽,你因拥有一师人生会更加精彩,让我们勇敢地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吧!在这里从“新”出发,开启一场崭新的寻梦之旅,相信这段求学岁月必将成为人生中最难忘的珍贵回忆。

(编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