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抓教学质量,守育人初心——我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暑气逐消,秋意渐浓。8月29日,新学期伊始,为全面了解教学工作状态,我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带队,率检查组对东方红校区和城南书院校区开展了期初教学工作检查。

伴着清脆的铃声,检查组来到课堂,和学生们一同听课;来到教研室,和老师们亲切交流;来到教学座谈会,倾听师生心声。

从检查了解到的情况看,各学院开学工作准备充分,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运行,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良好。课堂上,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成效初显。教师准备细致,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有广度与深度,课程注重过程性考核与评价,授课逻辑性强,课堂互动融洽,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反映了暑期“两性一度”课程建设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检查中强调,本科教学是学校的基本口粮,是办学的根与魂,提升课程“两性一度”是“良心活”,在学校大力推进办学新理念的系列举措下,老师们思想有提高、工作有进展、成效有显现。下一阶段,一是要抓牢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始终突出人才培养质量的高标准高要求,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推动教师参与到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中来,教师自己要首先成为“学习者”和“研究者”。二是要让学生“忙起来”。课程一定要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需要学生和老师一起,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考试忌“水过”,毕业要“严出”。三是要建立健全“两性一度”长效机制。“两性一度”是一场长久革命,永远在路上,不能扎扎实实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要将“两性一度”纳入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激励老师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视作攻坚克难的“竞技场”,争先创优的“大舞台”。四是要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永恒的主题,要严格教学检查,强化过程性考核,做到“教育不放任,管理不放羊,考试不放水”。

校长童小娇指出,各学院要依托专业特质设置课程,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根据学情讲解课程,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

各检查组对开学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各学院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把牢课堂教学质量这根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凝心聚力,继续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力建设“四个一师”,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编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