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让校园更舒适,让师生更幸福,让明天更美好

——打造“幸福一师”、落实“环境育人”发展纪实

来源:基建与后勤处 王栋 宣传部 郑国友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

编者按:

今年学校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提出了“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新理念,号召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踔厉奋进,唯实唯新,善作善成。

学校抓住湖南实施“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践行办学新理念,坚决落实以人为本、以师生员工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发展为了师生员工、发展依靠师生员工、发展成果由师生员工共享”的发展思路,通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在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提高职工待遇、加强基本建设、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品质,先后升级改造学生公寓、教室、教研室、辅导员办公室、图书馆、食堂、道路、绿化、运动场所等,启动东方红校区东地块区域小学、综合体育馆暨长沙高新区全民健身中心、新学生公寓、教育强国优质师范类项目等项目的建设,努力构建师生满意的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让师生员工学习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使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快速稳步发展中逐步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月流火暑未央,秋日炎炎夏更浓。在夏秋浑融时节,我们迎来了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的新学期开学季。离校月余的广大师生员工一进校门,就被迎面而来的校园新貌所吸引,只见左右环线马路宽敞平整,步道平坦舒适,树木葱茏错落,真可谓“小别旬日,旧貌俱新颜”!漫步徜徉于日渐美丽温馨舒适的校园,广大师生员工颔首感慨、纷纷点赞。

谋划:校园品质更高一点

校园是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交流的重要场所。党委书记罗成翼强调,校园环境是“最公平的福利”“最现实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关切放在心里、扛在肩上,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校园品质,增进师生福祉,打造“幸福一师”。

去年暑假,学校圆满完成了两个校区学生公寓的空调安装、部分学生公寓的家具更换、教研室的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学生的住宿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教师实现了“一桌一椅一电脑”的工作“标配”,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步增强。但对照学校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新期待,校园环境和设备设施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亟待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学校多次组织实地考察和调研,广泛听取的意见建议,结合“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提出校园环境提质改造计划:在前期校园升级改造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好的品质,进一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力争在今年暑假结束前,完成所有立项的校园环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给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一个文化浓郁、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校园,确保在新学期以新校貌迎接广大师生员工顺利返校,愉快地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

奋战:建设质量更优一点

学校党委要求,基本建设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项目论证要科学,招标价格要严控,管理监督要精细,质量工期两不误。相关部门要坚决落实学校要求,力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

经过前期充分论证立项的校园环境升级改造项目多达40多个,施工时间都集中在不足两个月的暑假。7月初以来,长沙持续晴热高温天数和热力值一直居高不下。极端天气给今年暑假校园环境升级改造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项目多,任务重,要求高,天气热,工期紧,怎么办?敢闯敢创敢干的一师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高温酷暑中协同作战,以如期如质如量完成暑期校园环境升级改造任务的作为,展现着一师人的责任与担当。

曹兴、李昱、江正云、彭晓辉等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论证、抓招标、抓管理、抓质量、抓进度,切实履职尽责。基建与后勤处、资产管理处等多个单位和部门的同志,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并肩作战,坚守担当。在前期论证环节,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师生员工关注的校园建设方面的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编制成一本本项目建设书;在招标采购环节,严格招标控制价,每项招标项目以预算价的直接费加税金下浮6~8%作为招标控制价,采用合理低价法等方法科学评标,最大限度为学校节约资金;在施工管理环节,科学安排时序进度,强化工程协调调度,突出关键点管理,主动督查,主动协调,主动服务,落实精细化管理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改革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全力以赴的投入,无怨无悔的付出,确保了暑期校园环境建设工程优质高效地完成。基建与后勤处的同志们整个暑假都泡在工地上,一个个晒得黑皮冒油,都笑称自己“免费享受了别人享受不到的学校专门定制的桑拿浴福利”!

赞叹:美得不止一点点

金秋酷暑,开学季如期而至,广大师生员工如期返校,我们的校园环境升级大改造也如期完成。整饬一新的校园在暑期返校归来的广大师生员工眼中更显怡人,倍感亲切。从学校北大门入校,以逆时针方向沿着绿树环荫、路面敞亮、标线分明的环线一路周行,只见敬夫路、弼时路交汇口的网球场、篮球场和旁边的停车坪已升级为塑胶地;弼时路两边的水果街铺和国基广场西边临靠学生公寓的便利平房,都华丽蝉蜕为绿植相伴的人行便道;学生公寓1-14栋周边荒杂空地则升级改造为草皮、草地、绿植交错而美的绿化带;五口塘东边依山而建的木屋小院和车队平房,也因失修破败存在安全隐患而改造为小巧便利的停车位。从中轴广场拱门开始,穿行自成院落而混融一体的各教学楼栋馆所,在熟悉亲切之中不时发现新的变化:所有教室都布设了空调线路并将陆续安装空调,图书馆新建了智慧书屋而书香满屋,美术与设计学院展览室和报告厅都改造、装饰一新……

走过路过,广大师生员工驻足欣赏,纷纷拍照,并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九宫格”分享,引来无数点赞。

外国语学院的一位资深教授说:“我来一师范工作快20年了,见证了一师范新校区的建设发展历程,但我从未想到我们的校园环境会建设得如此美丽。我希望在退休以前能够再次见证:我们的校园更美、环境更优,我们的“一四”发展战略如愿达成!”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一位大三学生开心地说:“我很庆幸还有2年才会毕业,还有2年时光享受一师校园环境的美好。教室、寝室、食堂、图书馆都改造一新、都有空调,篮球场网球场的地面都修整一新,学生公寓周边绿地绿植环绕……这样的自然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正是我喜欢的式样。我一定珍惜这两年时光,好好学习,不负韶华,不负学校,圆满完成大学学业!”

今年暑期校园环境升级改造工程整体上已经完成,但学校不断改善广大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美好环境、培育时代新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一四’发展战略的科学指引下,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团结拼搏,奋发作为,把一师建设成为更加美丽、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新师范’”校长童小娇如是说。

(编审:欧阳斐)

道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道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道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道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教室改造前后对比图

教室改造前后对比图

寝室改造前后对比图

寝室周边改造前后对比图

网球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篮球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