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 全面发力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

来源:党委组织部 滕远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办学新理念,推动“四个一师”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的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能力和人才队伍的教书育人、创新服务能力,打造“勤于学习、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甘于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8月23日—25日,我校在韶山举办了2022年暑期副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参加培训。

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集体向主席铜像敬献花篮。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开班仪式上,罗成翼作了动员讲话,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二是学深悟透,找准短板,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研讨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三是遵守学习纪律,以培训为契机,思考“怎样建强高水平师资队伍,怎样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开班仪式后,罗成翼以《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组织路线的精神要义与实践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和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的实践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罗成翼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四有”“四种人”、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精要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讲话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深邃思想。他指出,新时代组织路线的精神要义要从“一个全面贯彻”“两个坚持”“一条根本原则”和“三个基本点”来把握;在实践方面,要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关于如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罗成翼强调,“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具备“五种思维”、树立“五个正确观念”、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反对五种错误倾向。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精育”,加强理论修养、能力培养、综合素养和实践涵养;要“考实”,做到日常考核要全面、分类考核要精准、干事创业要重绩;要“用准”,要坚持标准用、放宽视野用、干事创业用、动态调整用、包容大胆用、人岗相适用;要“管严”,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激励”,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新时代高校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毫不动摇地抓改革发展,更加彻底地自我革命,同时还要有担当的意识、担当的能力、担当的勇气、担当的方法和担当的定力。

关于如何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罗成翼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事关学校发展的战略问题,是强校兴校的关键所在。罗成翼分析了我校的人才队伍现状和当前主要问题,阐明了我校的人才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办法。他强调,要具备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和聚才的良方,构建“引、育、留、用”高层次人才建设机制,按照“靶向引强、存量提能、短板补齐”的思路,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罗成翼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为学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形成了领导班子引领能力增强、改革发展速度加快、干部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政治生态积极向好的生动局面。校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关心民生,积极主动回应师生关切,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在省委组织部对班子的测评中,总体评价优秀率为95%,优秀率大幅提升,创近年纪录。他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组织路线在一师走深走实,进一步建强领导班子、领强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人才强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一四”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培训班邀请了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吴传毅教授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组织全体培训学员集中观看了《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第三集《守护国之大者》,警示干部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润之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进行了宣讲。在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贯彻办学新理念,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贯彻办学新理念,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贯彻办学新理念,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主题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员“润之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进行深入交流。

培训总结会上,9位学员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校长童小娇作了培训总结。她指出,此次专题培训组织学习有力度、专题报告有高度、实践教学有温度、培训学习有成效,涵养了初心、锤炼了党性,夯实了学校发展的组织基础。上半年学校开展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凝聚了办学共识,形成了办学新理念,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念指引。各部门对标对表,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假期有关部门和学院战高温斗酷暑奋战在工作一线,彰显了过硬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对于新学期工作,一是抓细抓实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安全、高效。二是对标要点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确保指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围绕中心推动重点工作,抓好核心指标建设等工作。

罗成翼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的精神,对9位代表大会交流发言进行了点评。他强调,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传达此次培训的精神,全面深入解读“润之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