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强化内涵建设 提升培养质量——学校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经验交流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严若华 发布时间:2022-01-21浏览次数: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快实施学校“一四”战略步伐,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促进专业内涵发展,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1月20日下午,学校在百熙楼228会议室举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经验交流暨专业建设内涵提升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周发明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以“强化顶层设计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为题,从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等四个方面介绍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下一步整改工作举措:绘好“施工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抓好“关键点”,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打好“全局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学院等五个二级学院结合本院的实际,从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培养方案的特色与创新、落实培养方案的思路与举措等方面做作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校长童小娇指出,学校在期末年终举办这次研讨会,大家静心研讨新形势下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意义重大。各个学院前期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童小娇对下一步的专业建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体现“双优化”,定位高标准高质量;二是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两性一度”为标准,修订课程大纲,组建教学团队,打造精品通识课,建设一批省级一流课程,培育国家级一流课程;三是要统筹安排,注意课程体系与内容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列出问题清单,通过研讨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四是改革课堂教学法与评价措施,保障人才培养方案真正落实落地落细;五是激发全校教师活力,采取多种激励措施,使人才培养工程成为一个全员参与的“走心”又“走实”的工程。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战略站位,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落实产出导向,真正对标人才需求,对标新技术新业态,培养方向突出社会需求,优化学科布局,拓展学科专业增长点,加强产教融合,强化内涵建设,坚持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产教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罗成翼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全体教师一定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贯彻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精神,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大学理念,遵循高质量发展规律、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将教师从繁重的课堂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把精力集中到教学研究与科研上来;二是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研究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在深刻理解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重新备课、设计教学方案,向课堂要效率,向课堂要质量;三是要把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督评估中心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对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位教师进行考核,确保人才培养方案落地生根。

(编审:侯蓉)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