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举办2021年“一校一书”读书活动开幕式

来源:图书馆 刘石平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

4月27日晚,我校2021年“一校一书”读书活动开幕式在东方红校区特立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正云、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荣、教科院院长胡春光、文传院院长龙永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陈梦稀、图书馆馆长赵奇钊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图书馆采编部主任钱锦主持。

开幕式上,江正云致开幕词。他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图书馆举办这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以一个学者的身份高屋建瓴地阐述了自己对于大学生读书重要性的见解,对我校学生如何在大学期间读好书寄予了殷切希望。他强调,今年“一校一书”读书活动的主题是“学史崇德,‘读’领风骚”,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校的红色资源优势,把我校的红色传统发扬好,把我校的红色基因传承好。

王荣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和湖南高校图工委发表讲话。王荣强调,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读书活动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统一组织的“书香湖南”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依托本校红色文化背景和红色资源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史崇德,‘读’领风骚”年度主题,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更深程度开展“一校一书”等各类大学生读书活动,并将活动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还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钟佩君为此次开幕式做专题讲座。钟佩君以“青年毛泽东的建党贡献”为主题给现场师生做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讲座。钟佩君认为,青年毛泽东的政治理论建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首倡“唯物史观”为吾党的哲学依据;二是选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中国与世界”;三是赞成俄式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倡导“阶级斗争”的思想;四是领导湖南五四爱国运动走向反对封建军阀。

讲座结束后,胡春光向现场的青年学生分享了自己对“读书”的认识。他说,一个人只有真正阅读了、思考了,才能说读了书,这也是上大学的必要组成部分。他认为大学生应该读三类书:一是通识类,如《理想国》、《世界通史》等;二是交叉类,如文科生也应读《时间简史》、《量子力学》等;三是专业类,如文学专业的学生读《文心雕龙》、《人间词话》等。他认为读书不仅能改变我们的命运,还能开拓我们的视野、涵养我们的气质。

最后,赵奇钊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底蕴的重要来源之一,大学生的教育除了源自课堂教育,更多的应该源自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和读书生活。希望同学们爱上图书馆,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当成一种修行,让自己身临其中,做一名师范特色和综合素质并存的新时代大学生。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