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承办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雷琬瑢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

4月23日,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会议由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联盟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出席,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圣白主持。

周发明代表学校致辞。他说,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由我校承办具有特殊意义。我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教育传统,红色资源深厚,办学特色鲜明,我们将把一师的红色文化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去,形成了具有一师特色的课程思政;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们立足“红色一师”建设,实施“三大计划”“十四项任务”,成立“红色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抓实课程思政建设。我校外国语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全省同行共同努力把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推上更高水平。

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120余名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外语领域的院系负责人、专家和教师到现场参加了会议,视频号直播有2609人观看,观看次数高达5376次。

据悉,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是在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下,由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与湖南高校联合发起,省内高等学校和高校教师自愿组成的协会组织。它的目标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挖掘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推进全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该联盟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各校成果交流、互学互鉴,全面推进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升全省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实践在全国的示范效应。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12所省内高校加入了该联盟。

(编审:侯蓉)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