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晤!

时光总是悄然流逝,不知不觉间,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你将背起行囊,迈上人生新的征程。此时此刻,你也许忐忑不安,你也许莫名兴奋,你也许忧伤惆怅,你也许激情满怀,你也许依恋不舍,你也许壮志凌云……怀着更多美好畅想的毕业季却已翩然而至。

这个毕业季,你们离别感伤内心已是满满美好记忆:忘不了纳湖岸边的闲庭信步,忘不了学生食堂的各色美食,忘不了初夏夜色里怀中楼庭院池塘中的蛙鸣,忘不了音乐广场春暖花开时节的桃花盛开,忘不了城南书院校区古朴厚重的日式建筑,忘不了余晖下东方红校区钟楼悠长钟声,忘不了挥汗如雨的体育馆健身背影,忘不了灯火阑珊的图书馆书香笔墨,忘不了在一师的点点滴滴。

这个毕业季,你们担当有为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我们共同见证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同经历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伟大盛事,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繁荣强盛。面对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见证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这个毕业季,学校也见证了你们最美芳华、你们也见证了学校发展变化:在这里,你们潜心学习,以激情铸造灵魂,收获了成功。在你们当中,有462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有400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有165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多次在全国及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还有一大批同学成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这几年,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学科专业建设成效突出,现有31个本科专业,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首批省级一流应用特色学科4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小学教育专业在中国大学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副高以上442人,博士249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湖南省二级教授9人。近五年,获国家级、省部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7项。2018年被省教育厅列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2019年,位列湖南省一本招生。这几年,学校全面实施“立德树人,以德铸魂”工程,学校入选湖南省3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全省高校唯一入选者)、湖南省文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商学院学生党支部被教育部公示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学校党委入选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仅两个)、湖南省党性教育基地等等,各项事业获得了快速发展。

这个毕业季,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同学们,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你面对艰难险阻的坚毅眼神,希望看到的是你充满爱心的暖心笑容,希望看到的是你恰同学少年时的不变初心。离校了,请铭记“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校训,用谦逊、勤勉和朴素修学储能,练就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请发扬“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在担当中历练,在履责中奉献,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锻炼成长。

“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人可铸,金可熔,丽泽绍高风。多材自昔夸熊封。学子努力,蔚为万夫雄。”百年校歌激励着一代代一师人饮水思源,爱国奉献。同学们要常怀家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拥抱时代、热爱祖国、关怀人类。愿你们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不负时代重托,激扬青春梦想,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以信仰驱动梦想,以奋斗扮靓青春,以责任赢得希望,在人生新的征程实现新的梦想。

祝大家毕业快乐!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2020年6月16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