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活动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党政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了集中学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江正云,校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任晓晴作了中心发言。

彭小奇传达了中发[2016]31号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他强调,《意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对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必将有力地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讲话精神,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坚持走我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江正云在发言中指出,高校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务必明确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构建“大思政”体系,确保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在教工队伍建设上给力。强化教职员工政治素质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言行上的示范者、学业上的帮扶者、人生路上的守望者。二是在教学内容发掘上要发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展开教学,结合传统教学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先进人物和优秀事例广泛宣讲。三是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上要尽力。构建大教育大宣传大思政新体系,创新教学载体,善于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领学生,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化人。四是在教学实效彰显上要扩大影响力。汇集优质教学资源,组建科研骨干共同公关,培育优质教学成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做出新成效。

任晓晴在发言中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开展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六个重点、落实七项要求。六个重点是指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坚持两个群体并进,坚持三级联动机制,强化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七项要求是指思政工作要做到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操作性指导、责任化落实。她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思政课兼任教师,一定要做到勤学善思、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开拓的视野、创新的思路,深入学生交流,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不做照本宣科的说教者,要做学生授业解惑的知心人。

彭小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彭小奇要求,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