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文件精神] 关于印发《肖国安同志、张宏益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

各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厅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肖国安同志、张宏益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 年5 月11 日

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肖国安

2016 年5 月10 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动员全省教育系统扎实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稍后,宏益同志将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又接连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针对性,坚决克服“无用论”“重复论”“过头论”等错误认识,坚决防止走过场、图应付等消极倦怠心理,真正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凸显了党中央站在全局战略高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用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审定学习教育方案,并先后多次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并特别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判断上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目前管党治党所取得的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如果稍有放松,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从全省教育系统的情况看,也充分印证了中央的判断。虽然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但

通过巡视、巡查、审计、纪检以及教育督导也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

第二,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对于夯实党的根基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是党中央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他们之间一脉相承、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但其教育目的、内容与对象有所不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面向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全部党组织,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合格党员的重要举措,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筑牢堡垒、强基固本。总体来讲,我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基础是牢靠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一些服务岗位党员立德树人意识淡薄,习惯“当官做老爷”,办事效率不高、作风拖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冷漠敷衍;一些教师党员淡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口无遮拦、乱说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一些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共产主义信仰不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因此,面向每一位党员扎实有效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使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才能永葆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对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当前,我省教育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三大主要任务:一是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二是以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育人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

的适用性,提升教育的贡献力。面对这三大任务,教育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短板,比如教育发展很不平衡,结构布局不太合理,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一定程度脱节等;再比如教育工作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挑战,集中反映在“三个不匹配”和“一高一难”上,即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与教育的重要性还不太匹配,教育事权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还不太匹配,教育系统自身能力与改革发展任务还不太匹配,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难以形成最大公约数。越是在矛盾突出、任务艰巨的紧要关口,越是考验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我们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保障。

二、严格标准要求,扎实有序推进

毛主席说过:“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省教育系统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用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学”要下功夫。学习是基础、是前提,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真学真信的问题不解决,做合格党员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以学为先,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这次教育的基础工程来抓,着力在学深、学懂、学透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每名党员都要通读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明确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标准,搞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到懂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认真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更用功、更系统、更深入,不仅要对全体党员应该掌握的内容熟知尽知,又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比如党组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等党内法规,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湖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要求,着力提高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要讲究学习方式方法,既要把个人自学、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等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善于利用本地本单位的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还要善于发挥正反典型的镜鉴作用,在继续强化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先进典型的正面激励和示范引领。要突出学习效果,在学用结合、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促进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第二,“做”要见行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关键,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做合格共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是增强“四个意识”。“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判断一名党员合格不合格,最重要的是看“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能不能自觉践行落实。要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合格共产党员,其次是践行“四讲四有”标准。这次学习教育,对合格党员提出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标准,其中,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四讲四有”标准,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是当前历史条件下合格共产党员的普遍标准。在学习教育中,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教育系统的特点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区分不同层次和对象,把“四讲四有”标准进一步细化、具体,提出更加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合格党员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对照“四讲四有”这把标尺,对照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合格党员要求,经常检视自己、校正自己,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基础之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第三,“改”要动真格。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教育的目的。在开展学习教育时,要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把解决“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和党员不合格、党组织不合格的问题结合起来抓,前呼后应、纵深推进。中央和省委方案中明确指出的共性问题,我们要认真对照检查,不折不扣的整改落实。同时,教育系统自身存在的特性问题,更加要下大力气去解决。机关处室要着力解决大局意识不强、协调配合力度不够等问题;直属单位要着力解决本位主义、小团体意识、“衙门”作风严重等问题;高校要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二级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教师在课堂上口无遮拦乱说乱讲等问题;中职学校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忽视内涵建设、热衷于争项目、抢生源等问题;中小学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办学指导思想不端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巧立名目收费或动员家长赞助、以及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等问题。当然,我点的这些只是教育系统面上带共性的问题。具体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还需要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把问题找精准、找具体,列出清单、深挖根源、对症下药,立行立改、落小落细。既要立足当前,能够改的马上改起来,让党员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又要着眼长远,强化建章立制,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特别要把党章党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普遍性要求,与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细化为适合本地本单位党员特点的日常教育管理制度。

三、突出行业特色,确保活动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教育系统同步展开,层级多、范围广,差异性大。如果简单照抄照搬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上下一般粗”,一个模式搞到底,一刀切、齐步走,场面上热热闹闹,但效果将大打折扣,搞不好还会弄成形式主义走过场。为此,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进行研究,提出了紧扣行业特点、强化分类指导、扎实精准推进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凸显特色,争创品牌,确保实效”的总体要求。

一要分类组织实施。各地各单位要把中央和省委的原则规定与自身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分层制定方案。厅委分别对机关直属单位、高等学校、中职学校和中小学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区分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等特点,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分别明确要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分别明确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工作措施。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切实加强对联系点的督促指导,并在联系点讲2 次以上党课。各学校要根据教学日程统筹安排学习教育时间,灵活运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避免因假期而影响或延误学习教育。高校和中职学校要对外出实习的学生党员,制定便于学生参加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要分类细化标准。“四讲四有”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合格标准,是原则性的总体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教育行业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把“四讲四有”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做到量体裁衣、切实可行。厅委机关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的指挥部,对党员合格标准的要求要更高更严一些,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心系群众、作风优良,严守规矩、依法治教,履职尽责、创先争优,担当进取、攻坚克难,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厅委直属单位、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党员干部都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带头践行“四讲四有”标准,着重强化理想信念、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担当精神、清正廉洁等方面的要求。教职工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要创新自选动作。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在严格要求、保证质量的同时,注意给基层党组织预留余地和空间。从中央到省委的方案,都体现了这一点。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效果。厅委机关和直属单位要结合“支部联基层”、青年志愿者服务、崇文阁大讲堂、厅长荐书、主题书会等,不断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在学用结合、以学促做方面开拓新视野。同时,我们还将组织省属高校学生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电视抢答竞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也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和深化学习教育。具备条件的学校可以把学习教育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究和阐释,争取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要积极响应省委发出的“岗位做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的号召,结合行业和岗位特点,积极开创主题实践品牌活动。

三要注重抓常抓细。中央明确,“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握这一定位,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引导全体党员更加主动自觉地参与学习教育。要着力突出党支部这一基本单位。各党支部要切实肩负起党员管理的主体责任,尤其是作为第一负责人的支部书记要带头履责、敢抓敢管、敢于监督,既抓开局、又抓全程,还抓关键。要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凸显党员在支部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党员踊跃参与支部建设,及时发现、总结和提炼支部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新一轮集中排查整顿,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班子不齐不强、内部不团结、精神面貌萎靡等软弱涣散问题,着力建设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战斗堡垒。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形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要求,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严”与“实”的要求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防党内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娱乐化倾向。要把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作为基本依托。集中清理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全面落实党员分类管理、记实管理要求,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管理工作,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四要搞好统筹兼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不在于开了多少次会,记了多少页笔记,改了多少遍自我剖析材料,关键要看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是不是有了新气象,基层党组织是不是有了新面貌,教育改革是不是取得了新突破,事业发展是不是取得了新成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互相存、相得益彰的关系,就好比磨刀与砍柴,磨刀是不误砍柴工的。有些单位和学校不注重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尽管重视业务工作,那也只能是事倍功半的效果。当然,我们也不能只磨刀不砍柴,那就失去磨刀的意义。所以,我们要坚持“两学一做”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推进“两学一做”与本地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力争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突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对已经出台的全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要重点组织实施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多做文章,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发展差距上多下功夫;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在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结构、提高教育整体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等方面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要促进教育部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要进一步维护教育大局稳定,切

实做好敏感时段、敏感节点的政治维稳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的环境。

四、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合力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学习教育善做善成。一要全面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部署安排,制订具体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厅委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要在学习教育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全省教育系统树立标杆、做出示范。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党组(党委)要统筹抓好本级机关、下属单位和所属学校的学习教育。高校党委要加强对所辖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全过程指导。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从严考出责任和压力。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抓学习教育,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带头讲党课,主动“学、做、改”。各级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学习

教育简单应付、变形走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二要从严督促指导。厅委专门制定了督导方案,成立了10个督导组,其中8 个组负责对省属本科高校、厅委直属高校和组织关系在教育工委的民办高校的督导,2 个组负责对其他直属单位的督导。要坚持严督严导、真督真促,深入了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指导和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特别要把重点放在基层、放到党支部,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型问题,对那些组织不力、简单应付、问题较多的党组织,要批评教育、

严肃问责;对那些厌学浅学、不够合格标准的党员,该补学的要补学,该处置的要处置。与此同时,还要及时总结成功、典型经验,并予以推广。督导组的同志要带头开展学习教育,模范践行党员合格标准,坚持原则,优化作风,树立形象,一丝不苟做好督导工作。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在群众身边进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党员群众充满期待。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要充分利用手机报、党建网站、电视栏目、微信易信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典型带动,结合纪念建

党95 周年,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树立、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优秀共产党员。要坚持“开门”抓教育,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学习教育,特别要在查找问题、选树典型、民主评议党员、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扩大群众参与。

同志们,党内学习教育是常抓常新的永恒课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强力推动教育强省建设,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 张宏益

(2016 年5 月10 日)

同志们:

4 月19 日,省委召开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守盛书记亲自在会上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从执行和落实层面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后,省委教育工委准确把握和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分别制定下发了省属高校、中职和中小学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充分体现了教育行业特点,很好坚持了分类指导;刚才,国安厅长又进一步对全省教育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就如何抓紧抓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拧紧思想镙丝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与以往的党内教育相比较,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同步展开,立足经常、抓在日常,无论是组织还是落实的难度都更大。如何防止一些党员干部的厌烦情绪、疲倦心理、应付思想,纠正“过头论”、“无用论”、“重复论”等错误认识;如何防止抓活动的习惯思维和依赖心理,突出正常学习教育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何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是我们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学习教育抓好了,就能有力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执政的基础;如果抓不好,陷入形式主义、“两张皮”,就会销蚀此前党内教育已经取得的成果,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学校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要教育好别人,首先要教育好自己。在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做合格共产党员等方面,应当走在前面、当好表率,应当认识更深些、学得更多些、做得更好些,从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切实加强分类指导

这次学习教育点多面广,涉及全省390 多万名党员和17 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情况千差万别;具体到教育系统来说,教职工党员和在校学生党员有30 多万,如何防止“大水漫灌”,做到“精准滴灌”,是我们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难题。我们要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特别是思想动态、文化层次和行为特征方面的差异,因人施教、量体裁衣。要统筹安排暑假期间的学习教育工作,不能因假期影响或耽误学习教育。要找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教育。一要抓住关键层级。抓住关键,就能以点带面、推动全盘。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普通党员身份学在前、做在前、示范在前。要抓住高等学校党委、教育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这个“一线指挥部”,督促其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关键作用,认真分析研判所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现状,找准找实本地本单位学习教育可能存在的“软肋”和“病灶”,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抓实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精心指导、严格考核,督促他们增强“主角”意识,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简单应付、变形走样。要抓紧基层党务骨干。基层党务骨干是学习教育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上下衔接、督促指导、推动落实等重任,要加强集中培训、掌握操作方法,做学习教育的“明白人”。二要抓实规定动作。如何开展学习教育,中央明确了6 项举措,省委的实施方案拓展到8 项工作举措。这些是我们抓好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不容许打折扣、搞变通。我们开展学习教育,重点就要在如何落实这些规定动作上下功夫、求实效。比如,专题学习讨论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力求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走偏。讲党课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力求入情入理、讲出共鸣,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在触动灵魂上下功夫,力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目的。党员民主评议要在严肃认真、客观公正上下功夫,力求评深、评真、评实,切实解决民主评议时“评不出、评不准、评不好”和处置不合格党员时“不愿处置、不会处置、不敢处置”等问题。三要抓强薄弱环节。从历次党内教育的实践看,薄弱环节在不同层级、不同地方、不同单位都存在,关键看我们能否看得见、抓得准。从教育系统来看,高校的实习期党员、毕业生党员,农村学校的教师党员,由于自身的特殊性或人员分散,学习教育组织难度大,稍有放松就可能踏空、掉队、走过场。这次学习教育务必要紧紧盯住这些薄弱环节,想办法、出实招、强指导,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实习期的党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参加学校党组织或实习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党员比较集中的也可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学生党员毕业后,基层党委要对其参加学习教育情况形成鉴定材料,随党组织关系一同转到接收单位党组织;党组织关系保留在高校的,由高校负责继续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对农村学校的教师党员,如果比较分散的,可采取就近或适当集中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探索教师、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有效对接的形式,联合组织活动,开展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三、切实创新教育方法

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要在把握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讲究方法。“方法不对头,事与愿违;方法得当,事半功倍”。一要贯彻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但是,查找问题,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体现个人特点,不能千篇一律、面目模糊;要结合岗位职责、有所侧重,不能一个方子抓药、说谁像谁。省委教育工委通过调研,分别查摆了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学生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只是面上带共性的问题,具体到每个学校、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各有不同。各学校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对照党员合格标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往深处找、往细处查,真正把问题找精准、找具体。在解决问题时,要列出清单、认真分析,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不等不拖,落细落小。同时,要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不合格”的问题与解决反弹反复的“四风”问题、整改未到位的“不严不实”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问题前后接续、上下联动、标本兼治。二要突出典型引领。“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学习教育要充分利用正反典型的镜鉴作用,在继续强化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先进典型的正面激励和示范引领。要以庆祝建党95 周年为契机,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正面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在教育系统营造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从这次我省推荐到全国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对象看,教育系统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立足本职、无私奉献,体现了高尚的思想品格和精神境界,事迹和精神都非常感人,我们要注重发掘和选树这种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还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提升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其由实践层面上升到制度和理论层面,用以指导和推动全省学习教育的开展。特别要注意的是,抓典型不是装点“门面”,必须实事求是,防止用点上的“盆景”代替面上的工作,真正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三要注重务实创新。

学习教育要有规定动作、统一要求,但不能太多、太死。越到基层,差异越大,要坚持放手不撒手,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灵活性,让基层党组织当“小郎中”、“唱主角”。教育系统人才荟萃、思想活跃、创新精神强,要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创新务实管用的学习教育载体,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发挥作用。

四、切实担负工作责任按照省委要求,基层党支部要在5 月中旬前全部启动“两学

一做”学习教育。各学校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落实。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学校和党员队伍实际,研究制定开展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对学习教育的工作任务、推动措施、组织领导等作出具体安排,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要发挥主体作用,支部书记要履行学习教育的直接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各学校各单位都要相应组建工作班子,保证工作力量,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机构、责任人员,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实、管得好。二是督促检查要到位。根据这次学习教育的安排,省委教育工委负责指导全省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的学习教育,直接抓好省属本科院校、直属高职学院的学习教育。要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真正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督导相结合,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调阅抽查、审核备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基层抓学习教育简单应付、变形走样。对那些组织不力、简单应付、问题较多的党组织,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对那些消极对待、厌学浅学、不够合格标准的党员,该补学的要补学,该处置的要严格处置。三是宣传引导要到位。要加强与各类主流媒体的联系对接,充分运用校园网、报纸、刊物、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及时报道学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推广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发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