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首都师范大学马自力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

2022年7月7日晚,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评议组成员马自力教授通过线上平台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士人的离散-回归意识与文学书写”的学术讲座。近两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龙永干教授主持。

马自力教授先从语言学的角度追溯了“离散”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再以唐宋文学为例,从离散发生的文化机制、对离散的心理反应和应对策略以及离散的文化意义三个方面阐释了离散-回归意识的文学书写。马教授旁征博引,解析了离散意识、流寓文学和贬谪文学的关系,认为对于中国古代士人而言,离散是一种生存状态和生存体认,而贬谪则是造成士人离散的重要因素;接着,马教授又在大量的文本解读的基础上,对唐宋士人对于贬谪的心理反应和应对策略,分成眷恋与忏悔、哀怨与批判、决绝与达观三种类型进行分析,重点对比了柳宗元与苏轼面对离散的不同态度;在此基础上,马教授从文学、社会学、哲学和美学四个方面对离散的文化意义进行了简要的阐释,认为通过离散到陌生的地域和群体之行为,构建新的自我,实现新的美学范式的构建,实现文学创作上的新变,从而完成对于离散的超越和救赎。

学术讲座结束后,龙永干院长对马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师生也围绕讲座“屈原与屈骚精神对唐宋贬谪文学的影响”、“陶渊明对两宋士人人格形成的影响”、“中国古代文学的学习方向与学习方法”等等问题与马自力教授展开了探讨,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学术讲座研究视野极其开阔,将文学与历史学、哲学、美学、心理学等各个学科联动,研究思路和理念非常新颖,对古代文学的研究极具有启发性。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