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大学余小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教育学院 李盛幸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

  12月14日,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余小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余小波教授以“谈谈教育科研的几个问题”为题,在特立北208会议室为我校教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刘丽群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余小波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已立项国家级课题的具体申报经验。然后,余教授从选题、文献综述、方案设计及实施、成果提炼等多个方面对教育科研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教育科研项目的选题宜“小、实、准、新”;好的课题申报书应“题目抓眼、论证有力、前期丰富”;并引用了哈佛大学治校名言——“不出版即死亡”来指出教育科研成果提炼的重要性。最后,余教授用晚清名将曾国藩的名言“天道忌巧、去伪守拙”,对教育科研经验进行了总结与升华。

  讲座结束之后,余小波教授就各位教师的国家项目选题及项目申报书给出了具体指导,并对部分老师的论文给出了修改建议。会后,老师们表示经过此次指导,对国家项目的申报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论文的修改有了更为准确的方向,受益匪浅、稇载而归。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