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北京化工大学戴伟教授来我校开展科普讲座

来源:物理化学学院 许兰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David G. Evans)教授应我校与省科协联合海智基地项目的邀请,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化学……无处不在》的科普讲座。物理与化学学院刘志敏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何晓澜及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许兰副院长主持。

用水点燃蜡烛、神奇的“美年达”、阿拉丁神灯、百转轮回的化学变化……戴伟教授用一个个绚丽精彩的实验,由实验现象到实验原理,向大家展示了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反应热力学、催化剂等重要的化学知识,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化学的神奇之美、力量之美、科学之美。同时,他也指出科学家要具有怀疑精神、实证精神,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家设计实验的思路与方法。讲座过程中,戴伟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化学故事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以形式多变、趣味盎然的实验点燃了同学们对化学实验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成长为未来科学家的热情。

为扩大科普受众和提升科普效果,本次海智基地项目还应邀到长沙师范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科普讲座,戴伟教授的讲座在上述两所学校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我校与中国科协、省科协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科普工作取得了较大成就,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和大学生的科普宣传、科技活动、科普讲座获得了良好成绩和广泛欢迎。


戴伟(David G. Evans)简介

英国籍化学专家,牛津大学博士学位,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2001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05年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2016年被“典赞·科普中国”评选为“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2020年被中国科协聘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同年被“典赞·科普中国”评选为“十大科普传播人物”。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化学科普活动,利用“科普中国”、“快手”等开展化学科普实验,“戴博士实验室”科普视频已累计传播4.5亿次,并拥有数百万粉丝。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