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三下乡” 促进苗族民间艺术传承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

志愿者辅导小朋友剪纸。邓星琼/摄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田梦琳/摄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通讯员 黄辉 武湘梅 杨慧婷)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三下乡”文化艺术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完成了在湖南民族民间艺术传承与普及基地的艺术调研和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的采访调研、普及教学与活动成果得到了国家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卫和教授的肯定。

为了做好民族艺术的普及支教活动,志愿者们从长沙给小朋友们带来免费的画材、书本和体育用品。参加学习的小朋友们都非常高兴,他们大多是父母大多外出打工,主要是和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一起生活。

志愿者们为了不辜负家长们的厚望,精心准备了手工、剪纸、版画、书法等课程。这些课程的内容都紧密结合山江镇苗族地区的文化地域特征:如剪纸课上的是蝴蝶妈妈;吹塑纸版画课是以苗族的花纹图案为题材;手工粘贴画则就地取材,提前布置小朋友们从家里带来花草树叶,完成了一幅幅颇有地域特色的树叶粘贴画。孩子们面对这些与自己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课堂内容,兴奋又好奇,每天都早早来到校园,认真学习。短短的九天学习,小朋友们完成了花手帕、剪纸、吹塑纸版画、撕纸粘贴画、树叶粘贴画、书法等等一大堆作品,成功举办了作品展览,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高度赞赏。

志愿者们还在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苗族民间艺术在小学美术教育中的渗透、山江苗族民间艺术形式及其传承进行了细致地记录和采访。在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有幸遇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锻银技术传承人麻茂铁师傅,对苗族银饰的整个制作过程进行了记录;志愿者们还采访了苗绣传承人向阿婆老人,对苗族刺绣艺术的发生发展、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这次志愿者主要由六年制免费师范生组成,通过上午支教、下午调研的形式,他们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艺术,触动自身对民族美术教育、留守儿童诸多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也为他们将来成为乡村美术教育工作者、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普及者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