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扶贫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

  “一师扶贫工作队来了,让俺们的村里娃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优质的教育,在我们学校建图书室、助学贫困生、建滑滑梯、修食堂、建塑胶足球场,真是给俺们村里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办了一件大好事……”在白泥村村民座谈会上,一位村民的发言道出了众多大家的心声。

  白泥村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扶贫点,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实施精准扶贫精神,该校突出教育特色,体现智力扶贫,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形成了领导倾心投入、教职工普遍参与、帮扶有效有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白泥学校食堂属简易生活用房,场地面积小、容餐人数少,扶贫工作队筹措资金10万元,改善了白泥学校食堂的设备设施及学校的办学条件,添置了电脑、钢琴、投影等器材。这里学校学生没有娱乐设施,扶贫工作队筹资1万多元购置了滑滑梯、玩具等,并向18位贫困学生送上了20000元助学金。扶贫工作队还为孩子们添置了6000册儿童书籍,总价值12万余元,建立了标准的图书阅览室,供学生借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六一前夕,一师一附小少先队与白泥学校小伙伴开展了“情牵白泥,快乐六一”心愿认领手拉手活动,一共捐赠了7116件物品,折合人民币约71465元。一支支铅笔,一个个书包,还有篮球、橡皮泥、跷跷板、医药箱等,满满的礼物,满满的爱,凝结着附小孩子与白泥小伙伴们的深厚情谊,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物质上的脱贫是一个层面,但更重要的是让村的孩子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一个大的提升。学院充分发挥附小集团的资源优势,与白泥学校实现友好合作共建和对口交流,签订了对口支援建设协议,从师资培养、学生成长、爱心助学、教学观摩等方面多开展各项活动,力争把白泥学校建设成为全县示范校。

  白泥学校师资紧缺、教师严重缺乏,扶贫工作队通过与省教育厅、娄底市教育局、双峰县政府、财政局、编办、教育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完成了2016年六年制免费师范生定岗到荷叶镇2个招生计划,并于今年开始招生。同时,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了“国培计划”教师培训,采用短期集中培训、置换培训和深度参与送培到县等形式,提高当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利用校方优势资源,组织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白泥学校共同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快乐的假期。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