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未巡先改”工作部署会和学校党委书记同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会

来源:纪检监察处 刘军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

3月4日下午,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特立楼视频会议室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未巡先改”工作部署会和学校党委书记同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会。全体在家校领导,校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和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罗成翼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主持会议。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昱回顾总结了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她指出,2023年,学校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服务学校党委“一四”战略目标,忠诚履职尽责,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强化全流程监管 打造‘放心基建’”获得了省纪委的专题推介。并对学校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要落实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抓实政治监督;二是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三是严防严治,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四是久久为功,抓实清廉校园提质增效;五是铸魂提能,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她还从总体要求、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我校“未巡先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未巡先改”是省委教育工委为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清“未巡先改”的重要意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从严从实从细开展自查自纠,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

罗成翼强调,今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意见30条”的全面落实之年,也是推进湖南省高校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对标之年。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上升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要求上来,上升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要求上来,提高到教育部、省委对高等学校发展要求上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员干部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二是落实管党治校,聚焦学校工作重点。目前学校处于大发展时期,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节点的监督,特别是基建后勤、设备采购等领域。要从源头上控制造价,把决策者和管理者的自由裁量权搞得小小的,把学校的利益搞得大大的。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把关意识、节约意识,要把自己摆进去,真正为学校当家做主,把“学校的事”当作“自家的事”,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精细管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把钱用在刀刃上。三是强化全覆盖监督,制约权力运行。各部门要履行监督主体责任,保证程序监督与实体监督相结合,源头监督与过程监督全覆盖,基础监督与创新监督相统一,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协同,使从实从严抓整改成为我们推进学校发展的行动自觉。四是深入推进“以学谋私”等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实抓好“未巡先改”工作。开展“未巡先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担当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落实。要主动对标对表,全力推动问题早查摆、早纠正、早解决,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自查问题准、整改举措实、整改效果好。五是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八条公开承诺》,重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巩固深化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胡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一四”战略目标,深入落实办学新理念,全力推进2024年重点工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推进2024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定了“路线图”,列出了“任务单”。全校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共同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