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两性一度”专题研讨培训集中学习会议

来源:宣传部 郑国友 王历晴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课程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准确把握“两性一度”内涵,大力促进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29日上午,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场举行2022年本科教学“两性一度”专题研讨培训集中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童小娇、副校长周发明、副校长蒋蓉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童小娇主持。

会上,罗成翼作了题为《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分析,直面学校目前在教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强调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对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对如何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朝着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迈进进行学习动员和工作指引。

罗成翼指出,当前我校本科教育中还存在一些很重要但却没能够得以很好解决的问题,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离家长、社会的期待还存在距离,与“第一师范”的社会声誉还不相称。我们查看问题,回看质量,是为了分析原因,促进学校更高质量发展。目前本科教育普遍存在重视教师教学、轻视学生学习,重视知识传授、轻视能力养成,重视帮助学生“学好”、轻视引导学生“好学”,重视教育学生成长、轻视教会学生做人等问题,或者说我们在落实学生中心、能力培养、学习志趣激发和产出导向等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课程的“两性一度”不够。同时,我校在本科教育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等问题,不注重课程内容的创新性、专业学术的引领性以及高阶性思维的培养,课堂表面热热闹闹,学生其实没有学到“真本领”,导致出来的毕业生,更多习惯被动接受,缺乏主动探究精神,他们可能适应追赶型、跟随型经济社会的需要,但面对新的产业革命与技术浪潮,却不能满足引领型、并跑型经济社会的需求。

罗成翼指出,“两性一度”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面对教育新态势,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两性一度”,准确领会“两性一度”内涵,把课程建好建强。作为大学教师,一定要转变观念,在培养学生时,不是将知识进行简单的罗列、搬运,一定要注重将知识、能力和素质相结合,注重将知识传授和思辨能力训练相结合。要把新技术、新观念、新方法及时引入课堂,而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要更积极地开展科学研究,将科学研究与课程教学更好地对接、融合。教师要时刻保持学习之心,没有高质量的科研,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教学。一定要注重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不能用过时的知识培养明天的学生,也不能用过去的技术教今天的学生去应对明天的问题。课程一定要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和老师一起,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带着感情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和思考空间做保障。课程不能放水,考试不能“水过”。要让课程优起来、管理严起来、学生忙起来。

罗成翼强调,课堂教学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了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短板和瓶颈,亟待通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必须从五个方面对标对表,抓严抓实。一是要抓好课程建设。要选用专业性强的教材,教学内容要具有系统性、前沿性、创新性。教师教学既要将教材讲深讲透,又要超越教材,具有拓展性。既能把一本书讲薄,又能把一本书讲厚,将知识融会贯通,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总结、去归纳、去举一反三。要将“两性一度”贯彻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单元测验、期末考试全过程。二是要抓好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水平的提升。学校的发展,“每一个人都是核心指标”,一定要把科研能力提上去,本科教育没有科研能力支撑,“两性一度”就达不到要求,抓“两性一度”和抓科研是相辅相成的。要形成浓厚的氛围,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把静心做好教学科研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两性一度”是一场革命,首先是“革老师的命”,知识要更新,教法要改变,老师对自己的工作也要设置挑战度。三是要抓好学风,抓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学风建设是学校永恒的主题。要配合“两性一度”给学生“合理增负”。学生反映目前作业流于形式的多,难度不大,研讨性的、启发性的作业少,怎么把握好“两性一度”,每个老师都应该认真思考。要真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中来,课程考核要开展多元性评价,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四是要抓好评建过程。研究出台校级金课和院级金课的考核要求,进一步改革教学绩效分配制度,将“两性一度”纳入绩效考核和职称评审,激励老师把课程建设视作攻坚克难的竞技场,争先创优的大舞台。五是要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要一级一级从源头、从根子和全过程加强管理。学校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职能部门要聚焦目标推动,守责担当,高效务实,各二级学院要落实责任,严格把关,课程建设要强调系和教研室的基础作用,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参与,所有老师都要严格对标对表。

罗成翼强调,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新的办学理念要落实到我们每一位老师,“两性一度”专题研讨培训决不能搞热热闹闹走过场,扎扎实实搞形式。今天的集中学习,拉开了2022年本科教学“两性一度”专题研讨培训序幕。我们要克服躺平心态、佛系思想,以“两性一度”为切口,从源头抓起,从过程落实,最终促进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质量、考研率和就业率的大提升。以极大的热情和爱心,把自己摆进去,爱我一师,兴我一师,为新一师作出更大贡献。

周发明作了题为《提升课程“两性一度” 赋能“品质一师”建设》专题讲座。他指出,过去一年来,学校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在发展思路和办学定位上形成了新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上展现了新作为、在专业优化布局上贯彻了新思路、在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上取得了新成效、在教风学风建设上推出了新举措。他指出,大学课程侧重于学生高阶认知的发展,应打破时空限制,应妥当处理知识与思维的关系,并结合大学课程特征分析了“两性一度”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列举了我校课程教学中的问题,如前期准备不充分、教学方式采用不当、课堂教学行为欠佳、课堂管控不严、教学过程缺乏有效设计等。他强调,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要把握“两性一度”内涵与要求,增强参与课程“两性一度”建设的行动自觉;要聚焦课程教学问题,对标研讨改进措施;要发挥系和教研室的作用,确保“两性一度”建设落到实处;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两性一度”建设实效。

教务处处长胡春光以《提升“两性一度”,打造一师金课》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他重点阐述了“两性一度”的建设原则和建设内容,并介绍了学校“两性一度”建设的进程安排和考核结果应用。他指出,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原则为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他表示,要对标“两性一度”建设的原则,重新认识和梳理课程,开展“自省、自查、自纠”行动,做到开课课程全覆盖、任课教师全覆盖、关联要素全覆盖,依据“两性一度”金课评价指标体系,从备课、授课、辅导、考核、质量五个环节来提升课程“两性一度”,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童小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这次专题培训研讨,一是要抓好研讨的组织。此次培训在学校层面、学院层面都有安排,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学院、教研室、课题组、教师个人等不同层面的学习;既有线下学习,也有线上学习;既有理论学习,也有课例分享,形式多样,内容非常的丰富,所以相关职能部门,尤其是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开展做好考核。二是要务求研讨的实效。学院教研室包括课题组要聚焦今天上午的会议内容,对标对表,分享其中的好经验、方法,聚焦在课程建设中所遇到问题,所碰到的困惑,问题导向,讲求实效。三是要强化成果的应用。要将学习和研讨的成果体现在课程大纲的修订上,体现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完善上。各学院在研讨中要将研讨情况及时归纳总结,并在研讨结束时进行一次精彩的成果分享。

此次集中学习会议后,学校将陆续进行课例经验分享,各学院、各系(教研室)、课程组或教师自主研讨和各学院总结研讨。线上将依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线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分为课程学习、成果撰写两个环节,由教师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