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点亮青春理想之灯!“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在我校启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团委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1日,“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在我校城南书院校区启动。活动结合党史理论,通过经典音乐、情景剧、诗歌朗诵等方式,展现青春力量,用创新表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此次活动由共青团长沙市委、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联合主办,我校是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

妙高峰下,恰同学少年。百年前,毛泽东领导建立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发展了何叔衡、郭亮等长沙最早的一批共青团员,从此,湖南的青年运动有了自己的核心。红色理想在此孕育,红色序章就此谱写。

来自共青团湖南省委以及长沙、株洲、湘潭团市委的领导干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的师生,以及各级团组织代表现场参与活动。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长童小娇、副校长蒋蓉出席了活动。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今天,“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首场公开课的举办,既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思政课讲“新”、讲“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用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一师校园是红色的校园,是移动的思政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尤其是青年毛泽东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达八年之久,伟人与一师的故事,就是铸牢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推动思想解放的生动教材。我校依托这些思政资源,积极推进了思政课改革创新,以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想引领与社会生活“四个大结合”,推动理论与实践、传统与创新、价值与知识、小课堂与大思政“四个相统一”,让思政课内容“潮”起来、形式“活”起来、效果“燃”起来。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抓好“大思政课”建设,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方法路径,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以大情怀强化“大思政课”育人功能,以大融合拓展“大思政课”育人阵地,以大联动提升“大思政课”育人成效,形成“三轮驱动、四维拓展、三位协同”的育人格局。通过思政课培根铸魂,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https://pics5.baidu.com/feed/bd3eb13533fa828bb2d665e383cc103e960a5a12.jpeg?token=427dfc246c7adbaea0a422d1ffc6032d

现场,一首热血澎湃的原创歌曲《风华》,拉开了“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的帷幕。音乐思政课将理论宣讲、情景剧、诗歌朗诵等融为一体,在一系列的经典音乐作品中,将焦裕禄、袁隆平、艾爱国等榜样的故事娓娓道来。首场课程分为《序——青春之我》《立大志 有理想——我们都是追梦人》《明大德 敢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能吃苦 成大才——每个人都了不起》《肯奋斗 担大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尾声——青春向党》六个篇章,引导青年学子们在声画中穿梭于岁月,回溯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人将青春梦想与国家复兴紧密相连的奋斗故事,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和作为。

https://pics4.baidu.com/feed/8601a18b87d6277fcc34f34e57eb4e3ae824fc84.jpeg?token=5875bc29187687bc94755cf2288bc18e

观看音乐思政课后,不少观众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内涵深远,激励人心。202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我校物理与化学学院学生孙基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这场历史接力赛中全力奔跑,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后续音乐思政课还将陆续走进湖南多个机关、企业、学校,汇聚起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编审:侯蓉)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