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改革要深化,思想先破冰——学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共识,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更好地传承师范教育传统,树牢现代大学教育理念,全面推进“一四”战略,3月22日下午,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党委行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两坚持、两拓展”的办学思路,支持学校各项改革举措,各项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发展态势。但与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目标和深化改革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导致这些差距的原因在于思想陈旧、观念落后、机制僵化,必须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率先从思想深处破冰。重点破除“傲、慢、守”三大思想障碍,即破除躺在历史功劳簿上骄傲自满的思想,破除反应慢、转变慢、行动慢的思想,破除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保守观望的思想。具体做到“五破五立”,即破自满思维,立忧患意识;破封闭思维,立开放意识;破习惯思维,立创新意识;破趋同思维,立特色意识;破保守思维,立竞争意识。要跳出“一师”看“一师”,立足长远,谋划当下,认真审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办学定位,厘清发展思路,深化发展共识,不断形成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凝聚起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决定,3月中旬至4月中旬,面向全校开展“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内容包括: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围绕“新师范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新师范格局下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新时代背景下学校的传统赓续与创新发展”“地方师范院校的师范坚守与专业拓展”“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基本特质与主要表征”等问题开展讨论,厘清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科专业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发展目标定位等学校办学重大问题。二是深化理念认识。围绕“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意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什么是特色、什么是办学特色、办学特色如何表达”“什么是学科、什么是专业、专业与学科的区别与联系”“如何处理弘扬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四新’建设的内涵”“新师范的内涵”等问题开展讨论,深化理念认知,深入思考如何将新的发展理念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三是总结办学经验。回顾历史、观照现实、展望未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纵向剖析、横向比较,凝练一师的精神特质、办学特色、文化认同和共同价值。对照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发展战略、“两坚持、两拓展”“十二字方针”,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办法。四是明确发展路径。运用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对照核心指标建设任务,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步骤、提出工作举措、落实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好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确保达到预期效果、确保取得实际成效。一是广泛发动,百家争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尤其是各学院要广泛发动,形成“人人参与,畅所欲言,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校领导要按照分工,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动员。二是抓住重点,讲求实效。围绕学校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精心做好成果总结和转化应用工作,真正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科学决策上,体现在陈旧观念的突破上,体现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体现在推动发展上。三是宣传总结,营造氛围。要全方位宣传大讨论活动,营造浓郁的思想讨论氛围,及时反映动态,交流经验成果,促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要来一次全员思想大解放、真解放,集中民意民智,凝练好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学校办学特色,加大力度,拓宽办学思路,真正落实好“两坚持、两拓展”,切实提高全员学科意识,提高教师学术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行动起来,自觉投入思想大讨论中,自觉学习新思想、新政策,联系学校“一四”战略、本学科、本专业发展和思想实际,深入研讨,在交流中深化认识,在讨论中形成共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起新时代办好新师范的强大合力,切实承担起办好新一师的时代使命,书写新一代一师人的新荣光!

(编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