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带队深入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调研时强调:对标国家标准,遵循办学规律,推进学科专业建设

来源:外国语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校党委罗成翼书记,副校长曹兴、周发明一行深入外国语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就人才培养改革、学科与科研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系(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及教授、博士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曹兴主持,党政办、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陈圣白、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娴分别对标核心指标建设汇报了本学院在人才培养与改革、学科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祥清、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杨虎智及教师代表分别围绕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个人发展、项目申报、职称评定、指标落实等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罗成翼对两个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外国语学院工作思路清晰、精神面貌较好、工作措施较实、改革局面积极向上,整体运行平稳。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作思路清、干事氛围浓、以上率下好、精细管理实、凝心聚力强,呈现出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

罗成翼指出,两个学院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加紧对标国家标准,遵循办学规律,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第一,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明晰办学定位。要认识到小学教育只是初等教育学科中的一个方向,人为地束缚思想、固化思维,片面理解“两坚持”,保守对待“两拓展”,就会导致学科专业过窄,人才培养方向单一,就不能很好的契合国家发展需求,尤其是无法满足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因此,一定要按照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尊重专业建设发展规律来思考如何拓展专业,拓宽师范教育层次,准确表述人才培养定位。第二、加强师资队伍的转型提质。学院要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存量提能”,教师要适应新形势变化,弥补历史欠账,积极参与到核心竞争力提升培训之中,有效探索课程转型,顺应改革发展要求。第三、根据学科特色尽心尽力完成核心指标外国语学院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建好翻译和英语专业,二是做好公共英语教学,为学生四六级考试和考研保驾护航;美术与设计学院要加强应用横向项目的引入,推动产教融合。

罗成翼指出,此轮调研欣喜地看到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各二级学院坚决贯彻“两坚持、两拓展”的办学思路,积极响应学校各项改革举措,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高度认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呈现出积极向上、奋发努力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表示,通过此番深入系统地调研,深度了解了各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改革与定位、学科与科研核心指标建设、发展规划和举措等办学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虽然大家不同程度克服了重重困难,但对标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各二级学院还是显现出思路不够开阔、思想不够解放、办学定位不够明确等问题。

在谈到如何对标国家标准,遵循办学规律,不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时,罗成翼强调,一要按照实事求是原则,遵循“三个规律找准学校学科专业的定位与发展方向。要准确理解毛主席说“一师是个好学校”是对当时的概括,也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应当充分认识到过去好不代表现在好,现在好不代表永远好,全体一师人应当增强忧患意识,尊重高等教育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以国家专业标准对人才培养方案定位重新进行审视,完全按照国家专业标准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他强调,一定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认真思考如何转型,怎样转型,要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将新技术、新理念引入学科专业建设,从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及社会需求出发,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二要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对照新时代新师范的要求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格执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分类指导、有序推进,要落实落细到每个专业、每门课程,要对标对表到每个单位、每个人,通过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奖优罚劣、提速增质,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肯干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三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申硕事关学校全局工作、事关事业长远发展,要抓住当前的瓶颈问题、短板问题,出点子、想办法,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要聚焦影响硕士点建设的核心指标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全力实施核心指标提质工程。要按规律办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当看客、不做样子、不推不拖、不躲不怨、不等不靠。四要深化本轮调研成果。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学习,全面理解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要不断树立敬业精神,提高工作质量标准,克服官本位主义,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一线看一看,切实为学科专业建设服务,为二级学院发展服务。

罗成翼最后强调,目前已经到了学校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期,每一位一师人都应当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努力干、扎实干,用心干、用情干,主动干、善于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建设“四个一师”,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调研期间,罗成翼书记一行还深入两个学院教研室、实验室及行政人员办公室进行了实地考察。罗成翼对两个学院落实党委要求,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尤其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精细管理、教师当家购置办公室设备和参与环境改造给予了充分肯定。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