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召开湖南省“十四五”时期社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来源:科研处 余亮 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

1月23日上午,湖南省“十四五”时期社科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重大项目“湖南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百熙楼713会议室举行。我校纪委书记、课题负责人李昱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专家组由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湖南省委党校徐晨光教授,中南大学曾长秋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及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组成。会议由副校长曹兴主持。

罗成翼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与本课题密切相关的“红色一师”建设。学校即将推出十部左右反映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师人早期从事革命工作的红色学术精品;推出“毛泽东诗词”“一师大先生群像”在内的红色精品课程;推出由师生自导自编自演的“赓续红色血脉,爱我兴我一师”等红色主题文化精品项目。从学校党委的角度,希望项目组能通过红色一师的主题研究,深化拓展我省红色基因的挖掘,同时以课题为研究基础,深化红色一师的路径和方法,推出高质量的红色成果。

陈湘文主任首先代表省哲社办宣读了湖南省重大学术和文化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并表示祝贺,对项目负责人在前期论证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与会专家学者对湖南省社科管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从三个方面就重大项目开题及开题后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一是要突出政策导向,结合党的红色理论开展项目研究。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实现研究目标。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立足全国视野研究红色基因传承。

报告会上,李昱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的前期申报与立项准备工作,并从选题背景与价值、课题总体框架思路、研究重点难点、预期成果目标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涵盖了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认识,具有明确的研究意义、问题梳理和研究价值。建议课题组应当充分认识红色基因的内涵,传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特殊性,紧密结合现实需求开展相应的应用研究,对传统的红色理论研究进行突破和创新、取得更大的成就。

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了专家组的评议,并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李昱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和莅临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讲话精神,“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

(编审:侯蓉)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