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举办2021年度基础教育论坛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经验与前瞻”研讨会

来源:现代教育发展学院 赵华 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

1月17日,我校举办了2021年度基础教育论坛暨“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经验与前瞻”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出席并讲话,副校长周发明致开幕词,现代教育发展学院负责人、附小校长、合作办学实验学校校长、导师工作坊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聚焦“合作办学”中的亮点经验、暂存困惑、未来设计等进行报告与研讨。

周发明在开幕词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现代教育发展学院主动作为、用行动彰显大学社会责任以及附小在我校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中所作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现代教育发展学院进一步做好一师品牌输出顶层设计,引领放大两所附小的品牌效应。

外国语学院教授、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刘明东做了《导师工作坊——一师合作办学教师发展助推器》的主题发言,介绍了由一师教授、博士与小学一线名师共同构建的工作坊团队对于合作办学的跟踪支持措施及其取得了重要成绩。

一附小方芳校长在题为《品牌文化一脉相承,优质资源多校共享——一体化合作办学优势最大化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中指出,一体化办学是促推实验学校向内在文化自觉、特色创新转型的主要抓手。二附小汪春秀校长以《合作办学的实践与启示》为题,提出合作办学的关键是帮助合作学校找寻到自身发展之魂,“合”而不“同”是合作办学中“母”校与“子校”的最佳关系。随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星沙实验小学校长邹小红、高新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金桥实验小学校长赵华、望城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校长黄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胡落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宁乡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校长张远欣依次以《选优势发展,树学校品牌》《魅力金桥:描绘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瑰丽色彩》《智慧办学,彰显品牌特色内涵发展,打造幸福家园》《赓续文化,拾级而上》《在传承中发展》为题,展示了各自学校的探索方式、办学特色与未来规划。

现代教育发展学院院长曾晓洁教授做了《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国际国内经验》的学术报告,阐述了国内外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发展历史、基本办学模式及问题现状,为学校新一轮的合作办学提供了思路。

罗成翼对现代教育发展学院举办的这次学术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顺应教育发展大势,探索教育发展规律,融汇教育担当,凝聚合作力量,加快拓展一师合作办学品牌的步伐,在基础教育办学、精准订单培养、教师职后培训、产学研教融合等方面大力开展与地方的合作交流,助推地方形成人才洼地、高校实现协同育人,开创地方与高校合作共赢新局面。

(编审:侯蓉)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