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考察组来我校考察指导

来源:宣传部 王历晴 符杰 图片/曾琳娜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

5月19日上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考察组一行4人来到我校,对我校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省教育厅教师处副处长缪高勇、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一同考察。我校校长童小娇,副校长江正云、周发明、蒋蓉,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小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出席汇报答辩会。

会上,童小娇对专家组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家组成员莅临我校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始终紧扣时代的脉搏,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推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提升学生的人文底蕴核心素养,服务乡村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师教育培训等重点任务。我校将以本次基地建设为契机,认真地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将语言文字工作贯彻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我校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面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助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的战略。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江正云从工作基础、特色与成效和发展规划三个方面对基地创建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目前机制健全、制度规范、条件完备、师资稳定。学校紧密结合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和脱贫攻坚需求,以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科学研究、文化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师生语言素养,助力乡村改变语言文字应用落后面貌,成效凸显。我校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国家级推普基地的作用,提升乡村教师培养、培训与服务社会的效益,全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与应用,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进行了提问,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回应。汇报答辩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内部评议。

专家组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基本定位、管理机制、制度保障、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等方面对我校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提出建议。

专家一行还对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房、多媒体控制室、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书法艺术展示墙、教学技能实训室、语音实训室、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及我校学生的黑板报、粉笔教室、书法教室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考察,查阅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文字和图片资料,询问了基地人员结构和日常管理与运行、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等情况。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