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学史明理,感怀清明 ——我校一附小组织开展2021年上学期清明主题文化周活动

来源:一附小 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

草长莺飞,又是风清景明时。一附小师生们组织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文化周主题活动。

学史明理

3月29日,一附小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史明理”线上主题升旗仪式,认真收看在一师旧址礼堂录制的党史学习教育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这堂沉浸式的党史课再现了附小孩子最敬爱的老校长毛泽东与蔡和森、何叔衡等一批革命先辈一百多年前为民族命运上下求索、奔走呼号的革命故事,令师生们深深震撼,更感肩头之重任。

3月31日,《红船启航,星火初燃》第五期“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故事宣讲栏目再度开讲。附小师生代表重温百年党史,讲述一只小小红船是如何从一艘普通画舫成长为承载着人民重托、民族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史明理、知史爱党,附小师生们从“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谱写奋斗华章。

缅怀先烈

在清明前夕,一附小高年级各中队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致敬先锋”主题队会。在庄严的纪念仪式和浓厚的崇敬氛围中,队员们认真听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铭记英雄烈士们的牺牲和奉献,牢记着英雄烈士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在清明到来之际,孩子们更加不会忘记在学校群星璀璨的光辉历史中,那一位位名字响彻云霄的先辈——曾任教于此的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何叔衡、李维汉、谢觉哉、萧三,杰出校友任弼时、毛泽覃、陶峙岳、廖沫沙。少先队员代表们走进校史馆,深切缅怀为党的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师生。一张张陈旧照片、一件件斑驳文物,队员们或是驻足观望,或是凝神思考,学习着那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峥嵘岁月中先辈们坚守信仰、发奋图强的英雄故事。

感怀清明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在清明这样一个意蕴深厚的传统节日中,家国情怀的春雨滋养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幼苗,而敬畏生命,尊重自然同样也是孩子们的必修课。

4月2日下午,中低年级开展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附小少年们在清明节气与传统习俗的研习中深刻体悟人与自然的和谐、感受生命拔节的力量,增强着民族文化认同。

清明已至,春回大地。附小少年们将以英雄为指引,以先锋为榜样,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