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学校召开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 熊薇 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

11月6日,我校在东方红校区创新创业大楼214会议室召开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校长童小娇、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副校长曹兴、副校长江正云,教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正云主持。

教务处处长蒋蓉就我校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立项、资助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出当前各学院应做好专业建设规划、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推进这三项工作;各学院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汇报了各专业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的前期推进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曹兴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应高度重视专业建设规划。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加强专业的动态调整,尽快拓宽我校专业面;二是做好五类“金课”的相关建设工作,发动、组织、指导各专业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一流的课程体系。

刘志敏强调各学院应上下齐心,聚集智慧,通过集中探讨等方式实现全员参与专业建设。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专业要主动走出去,多对比其他同类高校,广泛地学习和沟通,获取好的专业建设经验;二是专业建设经费使用要符合建设需要以及相关的财务政策要求,提高专业建设经费使用效率。

童小娇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从学校层面到学院层面,各级领导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抓住难得的机遇,巩固专业建设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基础地位。二要学习借鉴。各专业要认真学习借鉴已成功立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材料,反复修改打磨,提炼出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三要全员参与。校领导、学院领导、专业带头人以及全体教师均应参与到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来,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有动力的生动局面。

江正云对各部门、各学院前期准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教务处要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二是各学院应主要从课程、教学资源、师资队伍、教材、质量工程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六个方面着手,将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他强调,各专业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中要树立信心,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抓机遇、促提升;要下定决心,再接再厉,力争取得专业建设突出成绩。

目前,我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47%的专业为省部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将抓住三年建设期,对标区域发展要求,强化优势和特色,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