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一附小:举行第六届“百舸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一附小 戴娜 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

近日,一附小隆重举行了第六届“百舸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研讨活动以“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关注学生思维品质”为主题,4个学科的18位老师进行了精彩亮课。

在活动现场,该校邀请了湖南省小学语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余宪进行了现场点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合作办学各实验小学教师和一师顶岗实习教师共同参与了现场观摩。课堂上,一附小语文教研组5位青年教师紧扣单元要素,目标明确,教路清晰,在发现中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在导学中催生学生的思维发展,以美育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目标贯之始终。课后,余宪和余运群两位专家盛赞了学校浓郁的教研氛围,肯定了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愈加成熟,希望语文老师更多地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成长,积极探索如何让语文学科素养落实在常态教学中,让语文从“有效”到“有趣”再到“有智慧”。

为构建起更大范围的“研训一体化”的学习共同体,该校现场采用了云直播的方式,邀请校本部大学教师以及望城区斑马湖实验小学、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宁乡市高新区云起实验小学、麻阳县第一芙蓉学校以及周边兄弟学校的老师们一起观摩研讨,并向所有关注附小教育教学的同仁开放直播链接,两天内直播点击量达9万余人次。其中,麻阳县第一芙蓉学校,是该校芙蓉网络联校远程互动教研项目研究中的牵手帮扶学校,也是芙蓉网络联校云教研的第一次尝试。

“既有利于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又能使教师个体的成长变得踏实而有力”,校长童小娇充分肯定了这样的教研形式。云教研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以“一带一路”的方式让不同地域的教师开展了一次跨时空教研活动,有效促进了校际之间的优势资源共享,提高了校本研训的效率。

课堂上,戴娜老师执教的《司马光》,紧扣单元要素,在发现中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在导学中催生学生的思维发展,深入浅出间,带着孩子们感受文言文独特魅力。廖婷婷老师执教的《普罗米修斯》,和孩子们一起走进神话故事,在朗读、对话中品文字,想画面,感神奇,悟形象。田地老师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夏日里的成长》,让学生在精读段落中品析词句,探究写作的奥秘;在读写迁移中言语实践,习法培能。彭艳老师执教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在朗读中描绘画面,与小女孩一起划燃“幸福”的火柴,于分享中品味童话奇妙的想象。杨慧老师执教的是《我要的是葫芦》,老师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一笔一画、一举一动尽显语文老师专业素养,精妙的教学设计于无痕中彰显了杨老师的教育智慧,学生如沐春风,课堂情趣盎然。

课后,专家余宪、余运群分别对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