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开讲啦!聆听校党委书记彭小奇的“思政第一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粟思颖 祝诗悦 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在特立楼视频会议室分别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学生和2018级学生开讲了本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习近平的教育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副院长钟佩君、马院部分思政课教师及河南省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名师团队聆听了讲座。

以问题为导入。“从港独、“台独”的现状来看,中国教育该何去何从?”彭小奇从香港占中事件、台湾民进党的所作所为导入,引导大家就港独、“台独”背后深层次的教育原因进行思考。

用数字总体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精髓。彭小奇用1至9的数字精炼地概括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精神实质。“1个根本任务”是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2个大计”是指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个使命与地位”是指教师应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同时要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但对教师也有两大要求,即“四个引路人”和“四有”好教师。“4个主体地位”是指承担教育责任的主体有家庭、学校、社会、政府。“5个培育目标”是指教育要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目标和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的总体目标。“6个下功夫”是指教师要引导学生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7个第一”分别指德育第一、健康第一、师德师风第一、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学生第一任老师、上好人生第一堂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8个学会”是指学生应做到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9个坚持”是指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从学术视野高度凝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主要内涵和特色。彭小奇从教育学的视角全方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六个维度的内涵。从教育地位观来看,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教育任务观来看,教育的使命是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从教育公平观来看,促进教育公平,就是促使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教育改革观来看,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从教育开放观来看,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从尊师重教观来看,要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他还进一步从价值向度、服务向度、实践向度、改革向度四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独特魅力与特色。针对河南小学思政课教师提出的网络上存在历史虚无主义现象,彭小奇作了旗帜鲜明地批判和科学地引导。

整场讲座,彭小奇娓娓道来、金句迭出、寓教于史、寓教于理、寓教于乐,故事渲染力强,让听众时而沉浸在“第一师范”深厚的文化底蕴里,时而沉思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的局势中,时而荡漾在毛泽东主席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诗词里,时而震惊在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指导所取得的成果中。

讲座后,师生互动的场面十分热烈。彭小奇尤其针对19级思政1班胡美纯同学提出的“四能四会”问题作出了详尽地解答。他指出,在国际形势变化多端和国内教育改革迫在眉睫的状况下,教育不管大中小学,可依靠的最根本的力量是学校有一批好老师,而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亟待提升是共性问题,但不同学段对老师的职业技能有不同的要求。小学以及学前教育的教师应具备全科型素养,所以我校对师范生的培养规格就提出了“四能四会”(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教会研)的要求。接着他耐心地阐释了“四能四会”标准的具体内涵。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秉承一颗修德、求学之心,以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在世界大变局中同教育相伴、与真理为友,尽职履责,全心全意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