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外国语学院:“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入选团中央“七彩四点半”

来源:外国语学院 陈阳 陆西 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

近日,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主办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评选结果揭晓。外国语学院“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从众多优秀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团中央2020年度“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实施团队,成为湖南省高校5支示范团队之一。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力强化校地对接、院街协作、班社(社区)互动,目前有麓丰社区、桔苑社区、农家学舍、晨光中心彩虹福利院、夏铎铺镇长龙新村等多个合作基地。“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精心开展了“携手拥抱新时代,志愿服务树师德”学习雷锋月、“长征艰苦二万五,敬老爱老三百六”敬老服务月、“告别白色污染,呵护绿色家园”环保宣传月等八大月系列特色志愿活动。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创造性地将专业优势与校园文化相结合进行特色支教,如开设《毛泽东诗词英译鉴赏》等特色课程;组建“大学生党员讲师团”,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开办农民夜校,将最新涉农惠农政策传递给村民;建立农民文化艺术工作坊,利用师范生“四能四会”(能说会道、能唱会跳、能写会画、能教会研)的优势,给当地村民带去毛氏六段操、武术等课程,丰富乡村文化元素,增强乡村振兴新活力。

疫情期间,“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发起了“隔屏不隔爱,我们在一起”线上助力活动,在“云”端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云”辅导,讲解相关课程作业,解答学习难题,同时还和留守儿童一起开展了读书交流、防疫教育、爱心陪伴、心理关爱等丰富多样的“云”活动。目前,“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现有核心成员106人,党员和群众志愿者10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约600小时,共惠及留守儿童500余人,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特色活动连续3年获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立项。

“我们将以入选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示范团队为契机,继续发挥学校‘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进街道、进社区,开展区域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在关键时刻、重大活动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亚林表示。

据悉,“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是为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向各级共青团、志愿服务组织发起号召,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重点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常态化、专业化地提供相关志愿服务。全国共有623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进行项目申报,最终170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入选示范实施团队,湖南省高校仅5支团队入选。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