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们准备好了,等你回家!——一附小举行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来源:宣传部 赵小群 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市、区教育局的指示精神,提高学校全体师生对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复学后校园的应急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一附小举行了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

该校演练过程中,由班主任扮演学生,老师们统一着装、严肃认真,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整个演练流程,演练分为六个部分。一是入校演练。该校实行错峰上学,孩子们在相应的时间内有序在校门外排队,相互间隔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距离。对校门口进行全面消毒后,值周行政及保安到岗到位,引导“学生”入校,由值周教师进行热成像体温测试。检测中一旦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检测人员立即引导该学生前往应急隔离点,由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带往隔离室进行进一步检查。二是应急演练。一旦在任何环节中有任何突发状况,学校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学校相关疫情负责人上报给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同时卫生老师上报情况给社区卫生院及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整个处置流程包括报告、隔离、送医、上报、消毒、评估六个环节。三是课堂活动演练。班主任在教室门口进行学生入校后的第二次体温检测,副班主任负责登记。体温正常者排队进入教室。学生实行单人单桌且每张课桌间保持一定距离。在班级课堂演练中,老师们模拟了学生缺勤、身体不适、情绪失常等情况,并迅速做出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四是课间活动演练。为确保孩子们下课活动时不聚集不扎堆,学校安排了值周行政、教师及班主任在走廊上进行疏导、管理,提醒孩子们分年级、分区域分散活动。同时,该校还根据实际情况,在大课间安排了锻炼时间,由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座位旁学做防疫律动操,进行适量的身体舒展。五是就餐演练。整个就餐演练过程,包括运餐、洗手、取餐、就餐、餐后消毒等环节。六是放学演练。学生放学回家皆实行分年级错峰放学,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值周行政、值周教师、保安及家长护学志愿者分工合作,引导学生从不同的通道有序离开校园。

该校方芳校长对记者说:“此次演练是对老师们的一次重要培训,锻炼、提高了老师们应对突发传染病事故的指挥协调、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整个学校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染病的危害,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该校此次演练,从制定方案到落实细化,从反复敲定到严谨部署,为师生们构筑起了一道牢固的校园防“疫”之墙。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