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国际学术交流: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赴香港参加第七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蔡惠萌、陈夏丽 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

2018国际美术教育协会亚洲区(香港)研讨会暨第七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于2018128日至10日在香港教育大学举行,国际艺术教育协会主席Dr.Teresa Eca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主席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怡倩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尹少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马菁汝副教授、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副主任特级教师侯令、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副院长王大根教授等三百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老师、博士、硕士参加本次会议。本次大会以《挑战与转化(简称CT)》为主题,对当今世界的视觉艺术教育进行一系列的研讨,就核心素养、创造能力培养、STEAM课程、VTS教学方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从宏观到微观审视当代美术教育、未来科技和艺术融合,各学科知识的统整等当代美术家教育的热点问题,以促进国际视觉艺术教育新思维的交流与新时代的人才培养。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范迎春教授的论文《三地一体,协同培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乡村小学美术师资的培养模式》和蔡惠萌副教授的论文《伽达默尔诠释学视域下的欣赏评述领域研究》通过大会评审,入选本次大会论文发表。范迎春、蔡惠萌、陈夏丽三位老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经学校国际交流处批准同意参会。

会议期间,蔡惠萌副教授代范迎春教授宣读其论文,介绍其提出的我校高校、政府、小学协同培养优质乡村小学美术师资的一师培养模式。该模式是我校乡村美术教师培养培养的学术总结与理论模式建构,对与会的其他高校人才培养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与会专家学者表现了高度认同与赞扬。蔡惠萌副教授论文在现象学哲学的视野下对当代美术教育提出了新的思考,她提出了基于伽达默尔诠释学观念之下欣赏评述课程教学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本质上的新思路与改变,与传统美术欣赏课产生本质的区别。这种基于哲学观念的当代美术教育的反思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是我校美术教育教学成果在高规格国际会议上的亮相,体现了我校美术教育学科在乡村小学师资培养与当代美术教育哲学性反思的学术成果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认同,也探索了我校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的新方向。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