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我校举办“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与研究团队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刘斌 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

7月11日,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与研究团队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特立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全国小学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郜舒竹教授,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建龙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教科院承担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的教师、各“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与研究团队成员、教学评估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本次培训。副校长江正云主持培训。

郜舒竹教授作了题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的讲座。他从分析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入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具体措施。就如何开展小学学科教育研究,他提出并阐释了“土壤中原产”“原材料加工”和“产需间交易”三种学术研究方式。郜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扎根小学课堂、研究小学数学教育的具体案例指出,小学教育研究必须深入到小学教育的“真情境”中去发现和研究“小问题”,并寻找解决的方法,形成“高观点”并在“真情境”中应用。要求理论研究者一定要深入小学,做一个受小学欢迎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使研究更深入更富有成效。

孙建龙教授作了题为“小学语文教师培养过程中的实践研究与课程建设”的讲座。他首先结合自己多年深入小学课堂的所见所思所感,揭示了目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多种问题,并结合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小学语文教师培养的基本环节。对小学语文教师培养中语文学科类课程进行了详细解析。分析了小学语文“学科基础”与“学科教学素养”的关系。他指出,小学、儿童、教师及其课堂,是“教师教育专业”存在的基础及其理论创新与发展的土壤。师范院校教师与小学教师不是简单地“引领”与“被引领”、“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孙教授建议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师要紧扣小学教育专业,开拓出新的研究点,贡献学术力量。面对小学时,有了“接地气”的话语权,就能更多地服务小学。

两位专家的讲座,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认真回答了部分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

下午,各团队结合上午讲座的内容以及团队实际开展分组讨论。大家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研究情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团队建设目标、团队研究方向、团队研究的具体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团队成员的团队建设意识和小学研究的责任意识,对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与研究团队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审:李宣平)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