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为大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在东方红校区特立楼视频会议室为16级数学教育专业714、715班、16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726、727班共200多名学生和全体思政课教师讲授了《形势与政策》课的一个重要专题——“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而生动地传递给在场师生们。

“同学们,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是什么?”“你们知道大会主题中“初心”一词与咱们一师的关系吗?”上课铃一响,彭书记就设计了师生互动问答环节,顿时,全场师生的注意力全部被吸引到授课老师身上,学生们竞相抢答,师生之间距离迅速拉近,课堂气氛十分和谐。在师生的期待目光中,彭书记如数家珍地道出了一师伟大的学生毛泽东“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梦想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一脉相承的关系,并强调指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一师是我党“初心”的发源地。

接着,彭书记以“十九大”主题内涵、“十九大”主要成果、“十九大”报告框架三个部分为纲,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我校的发展历程,重点解读了如何认识党的十九大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如何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如何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如何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等五个方面问题。

彭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希望青年大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十九大报告的鲜明主题、砥砺奋进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以及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两小时的专题讲座中,师生们就“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什么说我们现在进入了新时代”、“如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踊跃表达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和思考。整个课堂气氛活跃,高潮迭起,师生们时而爆发出由衷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课后,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这堂课让大家受益匪浅,从课前充分的教学准备、精美的ppt制作,到课堂上互动的教学风格、圆融的转承起合设计,授课教师扎实而渊博的学识、幽默而风趣的话语都让在场教师由衷地钦佩。尤其是彭书记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理论与校本特色结合的教学方式,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学生们纷纷表示,听完彭书记的授课,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感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未来的小学教师,我们要自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志修德,笃学创新,努力做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上的优秀接力者,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前,我校正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热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作为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重点专题,由校领导主持集体备课,并领衔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思政课教师组成教学宣讲团队为全校本科生授课;各部门、各学院通过举办讲座、报告、党课、主题团日、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等活动,实现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覆盖,以更饱满的热情和精神风貌投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编审:何文)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