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引央媒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

近日,新华社每日电讯要闻全文刊载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除了分数,还有诗和远方——美育润泽青春少年健康成长,集中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长期关注偏远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关心偏远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心智健康、普及与传承传统民族民间艺术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进行了报道,全国207家主流媒体采用转载。

美术与设计学院自2016年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结合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对湖南民族民间艺术的教育和普及,利用美术教育为实施手段,使湖南基层农村少年儿童可以享受公平的艺术教育资源,接受美育浸润,成为心智健康、性格完善、独立自信的个体。该活动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书记范迎春教授介绍,组建了由20余名艺术学科专家、城市小学美术教育名师组成的实践指导团队和由200余名艺术学专业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者团队,制定了十年目标(2016-2025)和分年度工作方案。

四年来,该项目共辐射基层少数民族地区小学6所,涉及湘西州凤凰县、永州市双牌县和江华瑶族自治县、郴州市宜章县等小学,参与项目师生近300人次,受益民族地区学生近两千学生。在长期对口帮扶的永州市双牌县何家洞镇蔡里口小学,该校学生的美术作品在“2018全国贫困山区中小学美术大赛”中喜获丰收,其中一等奖1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1名。该校将“书法”、“美术”纳入品牌课程建设,坚持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融入学校文化建设,成功打造了以“竹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美育浸润的实施极大的促进了该校学生文化成绩的提升,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四年来,该项目共辐射城市小学10所,涉及长沙市、天心区、高新区、望城区、岳麓区等小学,参与项目师生近200人次,受益城市学生4200多人。相继在长沙市芙蓉区朝阳小学、望城区斑马湖小学举行了湖南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基地成果展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2018年10月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成功举办《全国乡村教育美术师资培养暨高校志愿者美育论坛》,来自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45所高校和学术机构的150多名专家和志愿者代表,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视角围绕对乡村美术师资培养、乡村美术教育实施、乡村艺术支教、民族民间艺术普及与传承等进行了研讨,在全国美术教育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为该项目深入的实施提供了思路、方法和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实施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中国美术报、美术报、中国中小学美术、中国美术教育等上百家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育人成效和成功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赞誉。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官方微信
湖南教育政务网